评论:旅游业发展必须重视法治力量

2015年01月20日07:06  
 
原标题:评论:旅游业发展必须重视法治力量

   原标题:旅游业发展需法治护航

   丝路旅游推广、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景区价格改革、文明出行,是即将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必不可少的关键词。这四个关键词,既是旅游工作的重点,也是普通老百姓关注的焦点。

   当前,我国旅游服务质量离广大游客要求还有差距。在航班延误、低价组团、导游诱导游客消费、在线旅游企业违规操作等问题存在的同时,旅游监管部门力量薄弱,依法行政能力也有不足。正因如此,遇到问题不能解决时,游客可能采取过激行动。

   近期,发生在航空客机上的多起“空闹”事件,再次给旅游主管部门敲响了警钟。“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在旅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旅游业地位全方位提升、综合贡献率显著提高的当下,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必须重视法治的力量。

   旅游业要实现依法兴旅、依法治旅,旅游部门首先要自身“强身健体”。在制度上建立和完善旅游综合管理体系,包括建立政府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和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建立旅游安全综合管理、保障和救助体系,包括确立旅游安全风险提示、高风险旅游、旅游保险管理等旅游安全保障制度;逐步形成旅游景区管理制度体系,包括景区开放、门票价格、流量控制等制度。

   要理顺导游的管理关系,建立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责任制,追究未能有效履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导游、领队和旅行社责任。毕竟,导游是旅游业中与各产业要素关联最多、与旅游消费者接触最密切、服务自由裁量空间最大的专业服务技能人员,是旅游业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的交汇点。

   旅游企业要建立诚信经营体系,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在线旅游企业要依法经营,保障在线信息真实安全,规范旅游电子合同,优化服务经营与提高效益并重。(作者:郑彬 来源:《经济日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