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谈研究《论语》:有的字,我一看就晕菜(图)

2015年01月20日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王蒙谈研究《论语》:有的字,我一看就晕菜(图)

  论老子、谈庄子、品孔子,著名作家王蒙在和古代先贤的精神交往中乐此不疲。继《老子的帮助》《庄子的奔腾》之后,王蒙昨天携新书《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面见读者,畅谈他八十载的人生历练和对《论语》的再思考。

  一上来,王蒙没以高姿态示人。他首先表明,自己对《论语》原文的解释,都是学人家的,“我更愿意琢磨研究《论语》的道理,为什么那里面的道理对中国人那么重要?”王蒙认为,《论语》从人的孝悌出发,发展人的德行,并用一种道德理想主义和文化理想主义来优化人心,使这个社会得到某些帮助,使人们解除某些痛苦。

  “我们当代人,生活在一个快节奏时代,对孔子标榜的好古、敬天、祭祖、尽孝,接受起来有某些困惑与距离感。”王蒙说,“但如果静下心来想想,孔子的好古,表达的是对先人文化积淀的珍惜,是对人之已有的经验教训的正视,是对一得之见、一己之私、一时之灵感的预警。”

  在说《论语》的过程中,王蒙是耍了聪明的。他绝不纠结于那些具体的字,“有的字,我一看就晕菜,那些方面都是我的弱点,我是瞅着谁的解释顺眼我就用谁的。”而他瞅着顺眼的专著包括刘宝楠著《论语正义》、李泽厚著《论语今读》以及李零所著的《丧家狗:我读〈论语〉》、杨伯峻译注的《论语译注》等。在专家看来,这些专著的选择恰恰非常精准。

  说《论语》,王蒙有自己的独创之举。他甚至希望自己是在做一件好事,“我是试着按义理与内容,而不是按原有次序结构给《论语》逐条梳辫子。”他这本新书打破了《论语》原有段落的排列,重新编辑组合,根据其内容重新划分结构,分别予以综合评述,“这样或许有助于读者更系统地理解孔学精华。”

  加上这一本,王蒙已多次通过新书来重新思考传统文化,而他的心得是:“中国人这么多,一呼百应,吠影吠声,各种热潮极易煽起,但也容易出现简单化、片面化、浅薄化、皮相化、浮躁化、表演化,以无知秀善良,以偏激秀热情,以强词夺理示掌声的现象,在提倡弘扬传统文化的时候,应避免出现一些不好的倾向。”

  对王蒙再论《论语》,在场学者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认为,尽管《论语》是经典,但实际上后人对它的研究并不够,“它需要很多人去研究和思考,这是因为它其实非常难解,就连文本都没有达成共识,而且即便是权威版本,也可能会有错解。”他认为,王蒙根据自己独特的人生经验,对《论语》有新解,“他的思考别开生面,值得关注和重视。”记者 路艳霞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