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发帖欲拜木匠师傅引围观

2015年01月20日11:08  
 
原标题:90后发帖欲拜木匠师傅引围观

  □金陵晚报记者 胡睿

  家住镇江上党的小吴是名90后,几年前在中专学了电子专业后,经学校安排到一家工厂实习。他在工厂干了一段时间后觉得这样的工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拿的是死工资,而且很少有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近日,从一次与朋友的偶然交谈中,小吴有了新的职业方向——学习木工。他还在网上寻找师傅带自己做木匠,结果师傅还没请来,却引起网友的围观。

  小伙子:

  想花半年学木工

  “90年出生,上党人,中专毕业,自己找了一个工作上着班,一个月2000左右的工资,这几年也没能存下什么钱……”在帖子中,小吴想为自己寻找一位木工师傅。

  原来,想学一技之长的小吴前段时间和一个朋友聊天,朋友跟着一位长辈学木工活,虽然朋友没有透露现在具体的收入是多少,但对方提及的“吃喝不愁”的说法让小吴觉得比较向往。“现在的90后学这些手艺的好像真的不多了,感觉学这个手艺比自己上班要好很多!”

  之前有过一些泥瓦工作业经验的小吴觉得自己动手能力较强,不怕吃苦,希望找一个有经验的师傅花半年时间好好带自己。

  但帖子发出去好几天了,都没有木工师傅根据帖子中留的电话联系小吴。

  而网友在回复中,多数对小吴的想法表示了支持。而对于小吴选择的手艺类型,有网友表示支持,但也有网友建议小吴学做瓦匠,“夫妻2人日薪500-600(元)”。

  此外,对于学徒时间长短的猜测,网友们一致认为半年时间过短,担心小吴学个“半吊子”。

  老师傅:

  身边没人愿意学

  “我身边还没有发现有小年轻想学木匠的。”已经做了30年木匠的汤师傅告诉记者,他身边的木匠都是40岁往上的岁数,“做这个手艺又脏又苦,哪个年轻人愿意去学呦!”

  作为有经验的老师傅,即使是在农村,一天下来,汤师傅的收入也在200元左右,“要是在市里事情多的时候,一天300元也是有的。”但是汤师傅表示,自己有时候也没活儿可干,“我们做事都是熟人介绍,有时候一连在家歇个好几个月也是有的,歇的时候带个徒弟的话就没活儿给他干了。我们反正到了这个年纪了,干多干少都可以,年轻人没事做的话就不行了。”

  对于半年多是否能学成木工的问题,汤师傅表示:“聪明点的半年多带学带做手艺上差不多了,不过现在人家要求高了要会看图纸什么的,这个就得多学学了。”

  专家:

  建议去专业技术学校

  90后跟着师傅学手艺是否可取呢?“一些传统的或者说传承的技术,现在确实是做的人越来越少了。”镇江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司马杰不是,“现在的一些90后,跟着师傅学一门手艺的话,他是静不下心来的。”

  “小吴这样想当木工的年轻人很少,值得鼓励”,但是司马杰同时表示,并不十分建议想学手艺的年轻人单一地投到一位师傅门下学手艺。“单一的师傅带徒弟模式对于徒弟的培训空间较窄,对于一些先进的设备或者技术的掌握可能就不是很全面,对未来的发展有局限性。”司马杰建议年轻人去专门的技术学校进行体系化、市场化的专业培训。

  编后记

  学“术”与读书的分野

  金陵晚报曾报道,四川女孩玲玲考上了大学,但父亲不让她去上,还算了笔账:如果去读4年大学要花8万,如果直接去打工4年能挣8万,因此读书无用,上大学更是笔注定失败的投资。

  今天新闻中的小吴,并不能说是因不愿读书而想去学木工活从而更容易挣钱,为了就业、挣钱而去学习技能值得肯定,但现实却是很多人给读书也树立了功利性的目的,混淆了读书与学习技能的区别。甚至有的高校在教育思路上也有着明显的功利化痕迹。有的专业固然可以就业、以市场为导向,但绝不意味着整个大学都要这样。

  英国教育家亨利·纽曼说,大学教育“旨在提高社会的思想格调,提高公众的智力修养,纯洁国民的情趣……”学之大者,自然该有更高的品格,不能变成“就业培训班”。读书也就是读书,别和就业、挣钱扯上多么紧密的关系。吕强盛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