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件明代金玉器珍品亮相江西南昌(图)

2015年01月20日13:2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75件明代金玉器珍品亮相江西南昌(图)

75件明代金玉器珍品亮相江西南昌(图)

  图为一套六件的嵌宝石金头面它们出土于黔宁王沐英四世孙沐斌继室夫人梅氏墓中。 钟欣 摄

  中新网南昌1月20日电 (记者 刘占昆)为期两个月的“金玉满堂”南京市博物馆馆藏明代金玉器珍品特展20日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共有75件(套)明代王公贵族墓出土的金玉器珍品公开亮相。

  公元1368年,中国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定都南京,南京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满足众多王公贵族生活之所需,南京开始逐渐成为中国金玉器生产的重要基地和主要的奢侈品消费中心。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75件(套)金玉器珍品中,不乏明代著名开国功臣徐达、沐英等家族成员墓;同时辅以部分江西省博物馆收藏的明代藩国“宁王”、“益王”世系家族墓葬出土的珍贵文物。所展出的金玉器涵盖了冠饰、发饰、耳饰、指饰、腕饰、带饰、佩饰等贵族首饰及文玩陈设摆件,珠光宝气中尽显明代上层贵族的奢华气度。

  记者注意到,现场一套六件的嵌宝石金头面最为引人注目,它们出土于“黔宁王”沐英四世孙沐斌继室夫人梅氏墓中。所谓头面,是指插在发髻周围作为装饰的各式簪钗。这组头面造型奇巧、色彩斑斓,与镶嵌的宝石交相辉映,将首饰的实用性、观赏性有机融为一体,反映出明代金银细作的水平。

  据主办方介绍,明代金玉器一改唐宋以来的丰满矫健、清秀典雅的风格,呈现出浓艳华丽,富丽堂皇的特点,在装饰内容、表现手法、造型风格和工艺制作等方面都达到了空前水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