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丝路合作打“创新”牌 科技产业成“热点板块”

2015年01月20日16:48  
 
原标题:中俄丝路合作打“创新”牌 科技产业成“热点板块”

   原标题:中俄丝路合作打“创新”牌 科技产业成“热点板块”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速,沿线国家间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加深。20日,中俄丝路创新合作项目交流恳谈会在西安举行。

  自中国政府在2013年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以来,其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热词”,加之西部大开发政策深入实施,作为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中国西北五省区迎来双重“利好”,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热选地。

  2014年10月13日,在中俄两国政府高层的见证下,陕西省政府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俄罗斯国家主权基金)、中俄投资基金(中俄跨国主权财富基金)、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俄罗斯国家科技园)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确定在陕西西安市与俄罗斯莫斯科分别建设一个高科技产业园区,通过“一园两地”的模式,加强中俄两国科技经济合作。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认为,俄罗斯是中国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此背景下,希望陕西本地的优秀企业能够以“中俄丝路创新园”为平台向海外延伸,在拓宽自身发展的同时,学习海外企业的运营理念。

  陕西作为科教大省,科技资源富集,科研机构众多,是中国重要的科研、航天、航空、兵器、机械、电子、仪器仪表、农业等产业基地。截至2014年12月,该省技术合同交易25731份,金额629.26亿元人民币。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高级副总裁瓦西里·别洛夫表示,中国企业进驻“中俄丝路创新园”,有助于中俄企业加深相互间理解,也对双方加强科技创新项目方面的合作颇有裨益。

  据了解,目前“中俄丝路创新园”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根据中俄产业特点,双方当前合作项目主要集中于航天、卫星导航、汽车等领域。

(来源:中新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