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何以笙箫默》:流水的少女与铁打的言情

2015年01月20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水的少女与铁打的言情

  ◎李思雪

  关键词:电视剧《何以笙箫默》

  从“看言情小说”到“不看言情小说”之间,仿佛完全是一个骤变而非渐变的过程。突然有一天,那个曾经沉迷的世界显出了浮夸和虚假,再也不需要花痴小说中“英俊冷傲”、“玉树临风”的男主角来满足所谓的少女情怀。言情小说是一个场域,不断有人离开,也会不断有适龄的受众进入。在这个大众文化盛行的消费时代,只要有需求,就会有生产。

  顾漫的网络言情小说《何以笙箫默》,区区11万字,像极了一部都市偶像情感大剧的开头。冷面帅哥和可爱女生的标准配置,律师和时尚杂志摄影师这般象征都市小资身份的职业设定,极端理性的男主人公和极端感性的女主人公,以及天真烂漫永远能“战胜”谨慎理智这种百试不爽的言情小说叙事逻辑,从青涩校园延续到出入社会却依旧痴心不改情比金坚的理想爱情观,不难解释,这部小说十年前在晋江备受追捧,十年后改编成电视剧仍颇受期待的原因。

  要把字数不多的小说扯成几十集的电视连续剧,编剧们煞费苦心地塞进了更多言情元素,比如:光有男二号应晖作为“前夫”还不足够,还要增添一个摄影师同事远风才能营造女主角赵默笙强大的“玛丽苏”气场;光有青梅竹马的女二号何以玫也稍显单调,要把大学时的室友、学姐等哪怕只在小说中出现过一次的配角的支线戏份做足,才能彰显男主人公何以琛的“柳下惠”特质。男女主人公有着血海深仇的前尘往事在小说结尾只是一笔带过,电视剧发挥蒙太奇的优势让今昔两条线索交叉进行,再多一点误会才能制造出满拧的高潮。

  演员阵容上,找来钟汉良搭配唐嫣,除了颜值优良,前者近年来演的“霸道总裁”、“霸道军官”不算少,演起“霸道律师”来自然不在话下;后者一双水灵的大眼睛,扮演白目少女更是得心应手。

  笔者不是十年前的那批老读者,在没有“怀旧”包袱的前提下,倒是能冷眼看着一部尚存几分清新气质的言情小说怎样被滥俗的桥段包装为一部国产偶像剧流水线上的产品。

  丝毫没有贬低《何以笙箫默》的观众或者读者的意思,遥想自己十年前看郭敬明、明晓溪的心情和状态,似乎一下子就理解了喜爱《何以笙箫默》的受众心理。

  说来也奇怪,从“看言情小说”到“不看言情小说”之间,仿佛完全是一个骤变而非渐变的过程。突然有一天,那个曾经沉迷的世界显出了浮夸和虚假,再也不需要花痴小说中“英俊冷傲”、“玉树临风”的男主角来满足所谓的少女情怀。言情小说是一个场域,不断有人离开,也会不断有适龄的受众进入。在这个大众文化盛行的消费时代,只要有需求,就会有生产。不断有需求,就会不断有生产。不管有意识还是无意识,言情文学的创作者和消费者共享着那个自古以来关于“王子和灰姑娘”罗曼司的想象,并孜孜不倦地对其进行时代化和本土化的改编。

  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文学改编影视作品很难成功:一来是因为两种艺术形式之间存在天然的差异,二来是在加工过程中,采取过于商业化的手段对原著精华部分是一种必然的损耗。最重要的一点来自心理层面:也许是因为改编过程中的时间差,让原著读者和文本之间产生了“代沟”。这代沟,有时能用所谓的“情怀”来弥补,有时候则不能。因此,不必再质疑也不要嘲笑言情小说或者言情偶像剧这种类型。放心吧,成长,会治愈那种叫“玛丽苏”的少女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