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令”两年 演出商找到出路没?

2015年01月21日11: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节俭令”两年 演出商找到出路没?

   原标题:“节俭令”两年 演出商找到出路没?

   1月8日,成都演艺集团在达州宣布启动2015达州大庙会。这家曾引进过多明戈、格莱美等多项大型演出的演出公司,宣布未来将在承办演出之外,增加更多的经营业务。

   自两年前的“节俭令”以及禁止公款追星等规定相继出炉以后,各演出公司来自政府晚会、企业团拜或购买团体票的收入大大减少。记者了解到,四川多家专门承办政府晚会的公司已暂停运作或转型。少了公款买单的演出市场,正在摸索和市场真正接轨。

   小演出商:关门潮中转型求存

   “节俭令”下发前,四川办商业演出、政府晚会的演出及广告公司,曾经多达200余家。“不过这两年,有70%‘吃公款’的公司都已关门停业。”四川天地人艺术策划公司总经理商欣告诉记者,“剩下的演出公司为了生存早已开始转型。”

   “中亚文化”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3年以前,公司每年底要打造的企业团拜或新春主题晚会多达五六场。这类演出少则几十万、多达上百万的投入。利润也相当丰厚,占了公司营收的很大比例。当“节俭令”出台后,“中亚文化”和很多公司一样选择了观望政府走向,但因为一直没有接到订单,公司放弃了死等,在开拓更多商演之余,选择转型做旅游实景以及小剧场等演出。

   嗅觉更敏锐的商欣,则开始转型做城市经营。他的公司承办的泡菜文化艺术节即将在眉山举行。届时仍有演出举行,但已从惯有的明星改成了当地川剧团的节目。

   业界大佬:拓展市场多条腿走路

   禁止公款演出的规定,让大演出公司也感到明显冲击。

   成演集团总经理业丹透露,以前元旦前演出的芭蕾或话剧,国企最多时可以订三分之一的票,好的演出项目也会有银行、移动运营商等企业愿意冠名。但现在这样的消费几乎没有,因此更考验演出企业的市场化。从2013年开始,成演集团开始打造原创演出产品,首个剧目《花木兰》已在去年下半年亮相,并将展开巡演。今年,新的原创剧目也将继续投入制作。此外,专业做演出的成演还首度尝试在达州打造集看演出、游玩、美食于一体的大庙会,一旦盈利,便打算将该模式在全省推广。

   位于成都天府广场的锦城艺术宫,在失去了企业团体票这项优势收入以后,则选择拓展更大的演出市场。2014年底,锦城艺术宫直接从国外引进了一个交响音乐会项目和两个芭蕾舞项目。几个月下来,音乐会在全国10个城市巡演14场,芭蕾走遍15个城市演出了24场。锦城艺术宫副总经理张建刚坦言,“经过市场调研后选择的两个巡演,收入可观。”

   有意思的是,“节俭令”让一些纯市场化的演出挣钱。从去年开始,锦城艺术宫通过控制成本降低票价,门票收入反而稳步增加。聚橙网在成都的多场商业演出,也都创下满座的佳绩。张建刚认为,让演出公司向市场要钱,按市场规律控制成本、选择剧目、演出市场才能良性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