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奥林匹克"走进亚洲国家 中外学者聚焦历史

2015年01月21日18:2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史学奥林匹克"走进亚洲国家 中外学者聚焦历史

  中新网济南1月21日电 (杨晓卫)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于2015年8月23日至2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大会确定开幕式主题为“自然与人类历史”。这是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百年来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届时中外历史文化学者将相聚济南,共论历史。

  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21日在济南联合举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大会相关筹备情况。据了解,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设有82场研讨会,目前确定的主题论坛共有4场,分别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历史化的情绪”、“世界史中的革命:比较与关联”、“数码技术在史学中的运用”。今年特别会议的主题是“国际组织发源史: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个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委员会主持。会议期间,国际历史学会还要召开两次全体会员国代表大会,投票决定下一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举办地。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山东大学组委会秘书长方辉介绍会务筹办情况时称,目前大会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筹备中。他说,截至21日上午,大会官网统计的注册人数共有328人,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3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注册人数每天以两位数的人数在稳步递增,“估计与会学者将突破2500人”。本次大会倡导的国际化,鼓励青年学者尤其是在校学生们的参与,除为研究生减免注册费之外,大会将接受100名在校本科生同学的参与。

  作为大会承办方,山东大学校长张荣指出,山东大学悠久的学科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为大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多次重大国际会议的举办经历提供了丰富的办会经验。他表示,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成功申办,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次展示华夏文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绝好时机,更是山东大学国际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推动山东大学乃至中国历史学和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

  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回顾了申办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历程。他认为,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中国济南举办,圆了中国历史学者很长时间以来追求的一个梦。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讨论历史问题,山东是孔孟故乡,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渊源。大会的举办将加强中国历史学家和各国历史学家的联系,对推动中国历史学和国际历史学的交往,会起到积极的正面作用。

  “历史不止是战争、成就及发明,亦是泥土与花朵盛开的芳香。你或许认为他只是存于书本上的智慧,其实他亦是唇上之吻、欢笑、美酒与歌唱。他无处不在,遍布红尘,如马蹄回声。”国际历史学会主席玛丽亚塔·西塔拉在当日发布会上如是说。她表示,来自于历史大会最好的成就是,它可以为我们展开一些看待历史新的视角;它可以加强在全世界当中历史的地位。对于参与22届大会的这样一些个体代表,他们将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去认识很多其他的学者,展开跨国的合作。

  2010年8月,国际历史学会经过投票表决,决定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由中国史学会和山东大学承办,于2015年8月23至2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