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职场送礼人群大幅削减 文玩市场旺季不旺

姚映雪

2015年01月22日08: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玩市场旺季不旺

  红博馆古玩城

  居然文玩天下

  城外诚古玩城

  往年岁末年初、春节前这一时间段,都是文玩市场的“旺季”,近两年,由于公款购买及职场送礼的人群大幅削减,文玩市场的生意极其冷清,即使是原有的旺季也变成了“淡季”。然而,在京城大卖场的转型战略中,涉足文玩界,仍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本周,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几家跨界做文玩生意的家居大卖场。

  价格昂贵的文玩遇冷

  对于经营文玩生意的商户而言,以往春节前这个时段正在忙着签大单,如今却是门厅冷清。居然之家文玩天下王兆楠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同比往年,商户的整体销售也有两三成下降,单值较大的生意几乎很少。“很多商户都失去了‘一掷千金’的大客户,除了少数固定客源,大多数都靠个体消费来支撑自己的经营。但受影响较大普遍是些价格昂贵,单值较高的文玩收藏品,大众品种并没有受影响,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市场反而更为广阔,也推动了文玩商户向大众市场转型。”

  居然文玩天下再开二期

  前不久,居然之家文玩天下二期招商的广告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记者从文玩天下经理王兆楠了解到,位于丽泽桥西北角的居然文玩天下二期已于2015年1月10日正式开业,随着二期的开业,整个市场的规模和体量逐渐扩大,也对市场的客流起到更加明显的带动作用。

  去年6月,居然之家开出首个文玩市场居然文玩天下,加快由小家居向大家居转变的步伐。文玩天下市场面积达一万余平方米,玉石珠宝、文玩杂项、茶艺茶具、文房书画、工艺饰品等应有尽有,每个月都会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文化交流讲座,并定期举办大型拍卖活动。“文玩收藏品具有的展示装饰性,可以进一步强化居然之家发展‘大家居概念’,与丽泽店现有家居建材的经营有一定连带性。另外,丽泽店还有北京规模最大的红木家具卖场红木大会堂,在经营上与文玩市场可以起到串联作用。”王经理如是说。

  城外诚大力发展文玩市场

  除了居然之家,京城老牌卖场城外诚,也在近两年展开了对古玩的发展。2013年,城外诚增加了华宝古玩城。古玩城位于建材中心东侧,与饰品中心相邻,以经营珠宝、古玩杂项为主。2014年,城外诚开设了古典家居馆,馆内也设立了文玩区域。

  城外诚副总刘洋表示,城外诚之所以涉水文玩,最大的原因就是古典红木类家具与文玩有着紧密的联系。“文玩可以说是红木家具的一个延展。”刘总告诉记者,相比起城南一些古玩市场,城外诚做古玩文玩,第一就是地域优势,城外诚位于四环边;第二个就是品牌优势,第三就是有成熟的古典家具商业板块。“从大家居产业链上来说,城外诚有很多优势。”

  城外诚会在每一季度举办一次大型的古玩类的活动,如讲座、拍卖等。在2014年9月6日,城外诚中式古典家居馆北天井就展开了“文汇南城”文玩知识讲座。讲座主要进行红木、文玩知识的普及,并由专家对红木家具、文玩市场的立式、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讲解。

  红博馆二店打造会所式古玩城

  去年11月22日,北京红博馆四季青店正式开业。红博馆四季青店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共有三层。其中第三层近6000平方米便是红博馆打造的西北高端区域首家24小时经营珠宝会所式古玩城。

  红博馆经营管理部副经理魏晓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四季青店会所式古玩城的开设,填补了京城西北无大型古玩市场的空白。她表示,红博馆是专业的红木家具卖场,而喜欢红木家具的消费者通常也会喜欢古玩文玩,因为这二者是相通的。“海淀区又是以文教为主,很多从事文化教育行业的人也多居住西北,四季青店的古玩城,也满足了文化人的文化消费需求。并且,这座会所式的古玩城,是24小时营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在红博馆四季青店的古玩城内,基本每周都会有讲座、展览类的活动,而拍卖活动也有不少。“比如在2月8日,这里就会举办一场拍卖会。”魏经理告诉记者。

  文玩市场亟待规范

  文玩珠宝行业鱼龙混杂,整体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经营观念守旧,商品真真假假、难以辨别的现象屡屡存在。采访中,居然文玩天下、城外诚家居、红博馆的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家居卖场做古玩和文玩,最大的优点就是服务。“从市场规范来讲,文玩市场还处于一种未开发的状态,一直没有大的商业体或者机构去规范这个行业。相比之下,成熟的商业体具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具有很强的管理能力、营销能力,可以将文玩行业规范化、制度化且营销常规化。”居然文玩天下王经理说道。

  晨报记者 姚映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