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欧阳中石讲中华美德:书法不只是艺术 要"文以载道"

李子晗
2015年01月2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欧阳中石讲中华美德(速写)

 

  前不久,《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最近又在一些大学巡回展出。这次展览以“德”为主旨,将历代美德名言合为一体,既体现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核心的传统美德精神,又适应时代发展,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为什么要搞这次展览?如何理解中华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是什么?

  欧阳中石先生说,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优秀道德修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书法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自古以来就有助人伦、成教化的作用。这次展出的《中华美德古训》,就是响应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举办的,美德古训与书法艺术相得益彰。

  这次展览分为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五章,欧阳先生介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明德”因此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修身”就是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仁义礼智信”都和修身有关,德才兼备是修身的理想结果。“和合”观是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核心价值观也渗透着“和合”精神。我国传统文化崇尚和追求和谐,同时也强调“和而不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强调的是道德对于个人修身立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作用,德是“兴国”之本,中华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沃土。自古至今,“大同”一直是中国人关于理想社会的梦想,并不断被注入新的内容和精神,大同可以更好地在“旧邦新命”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4年10月15日,欧阳中石有幸出席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习总书记强调,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要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应该发扬光大。欧阳中石说,书法家要坚持“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精神,对得起这个伟大时代,对得起人民。总书记讲文艺工作者要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这与传统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思想一脉相承。千百年来,书法与“道”浑为一体,书法工作者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不仅要注重艺术技巧,更要注重人格锤炼,让传统的淡泊名利、崇德尚道的文人风骨在当代生生不息,并把这种力量注入到作品中去。

  欧阳先生教授书法,以德为先,注重传统,更以时代需要为主。他说:“作字行文,形成的文字是干什么的?要文以载道,用书写的方式让它焕发出它的神采,焕发出的神采要符合时代的要求。书法要能够形成一个表现时代的、能为这个时代政治服务的学问。”所以,不能简单地把书法艺术的着眼点放在写字上,而必须把它和文字的内容、人的思想感情融合在一起来认识。对于当代书法教育,欧阳先生说:“现在大家把书法教育看得很重,都加力来看待它,并做出一些成绩,这一点很好。但千万别理解错了,只把书法看作是艺术问题,必须看到书法是‘文以载道’的问题。我们在教学、研究上,都要体现这一点。随便写不行,写什么字就要表现什么文化。”根据这些体会,他在教学中提出四句话: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

  欧阳先生最后谈到,青少年要从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在的青少年对自己本民族的文化传统知之甚少,对外来文化和价值观念却不加分辨地全盘接受。对这个现象不能等闲视之,要采取有效的方式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本民族的文化遗产和文化特色,帮助他们提高辨别是非、善恶和美丑的能力,帮助他们提升文化自觉。青少年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勤奋学习、修心积德、明辨是非、脚踏实地,不仅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更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2日 1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