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文化厅: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2015年01月23日07: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安徽省文化厅: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原标题:安徽省文化厅: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文化消费,是优化居民消费结构,促进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一种重要动力。文化消费的拉动与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关联。安徽省文化厅立足省情,理清思路,积极作为,努力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搭建平台。

   以重点项目为载体。项目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去年安徽省文化厅以项目为抓手。一是推动产业项目进入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省文化厅组织申报的“黄梅戏艺术多业态推广普及和科技创新工程”“铜官府铜工艺文化产业园”列入文化部2014年度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在财政部、文化部2014年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98个项目中,安徽占5席;在文化部和有关金融机构2014年部行文化金融合作项目库中,安徽省6个项目入库,排名全国第七位;文化部在深圳文博会发布的“2014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手册”中,省文化厅推荐的50个项目入选。二是服务、推进“861”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安徽省政府明确由省文化厅负责联系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共有116个。在建立“861”文化产业项目库的基础上,省文化厅有针对性地推进诸如合肥万达文旅城项目与进出口银行合作项目、安庆五千年文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以园区基地为示范。目前,安徽省共有8家文化部命名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2家省文化厅命名的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在自身加快发展的同时,示范引领带动效应显著。在全省“民营百强文化企业”中,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占有51席。由省文化厅申报的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评选的“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4年,省文化厅把推动并指导蚌埠市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列为全年重点工作。2014年年底,蚌埠大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及安达创展、胡开文墨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已通过文化部评审,安徽省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实现“零”的突破。

   以金融合作为平台。安徽省文化厅负责建立的全省文化直接融资企业后备库,已成为全省直接融资六大后备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14年8月,将初步建成全省文化直接融资后备企业资源库,首批148个项目将入库。此外,在省文化厅的推动下,安徽省首家动漫企业金诺数码已在新三板成功上市。二是搭建银政、银企合作平台,破解文化企业融资困局。去年9月,省文化厅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行安徽省分行对安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总额2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并启动绿色通道,建立联动跟踪服务体系。此外,省文化厅还与省政府金融办和中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加强联系,深化合作。

   以动漫产业为突破。安徽省文化厅把动漫作为重点新兴产业加以培育。到2014年,安徽被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总数已达33家,数量列中部地区第一、全国前列。同时,向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进军,多元发展。2014年举办的第三届安徽省动漫大赛,将原先以激发大中专学生的动漫兴趣为主要目的转变为激励动漫企业的创造精神。

   以人才培养为支撑。安徽省文化厅高度重视产业人才的培育及储备。2014年上半年,多次组织各类文化产业相关人员参加高层次培训,2014年11月举办了文化产业发展与创新培训学习班。特邀有关专家,深入解读国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政策,把脉文化企业发展方向,指导促进安徽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