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乡村文化应多听村民意见

2015年01月23日09:2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保留乡村文化应多听村民意见

   原标题:保留乡村文化应多听村民意见

   随着城镇化加快和农民工劳动转移,很多村庄成为了“空心村”,一些村庄之间的合并、消失成一种发展趋势。但在村庄拆迁中,不能连同村庄文化及村庄标志性建筑一起拆迁,不能割裂和中断了村庄文化,村庄消失与村庄文化消失并不应当成为同一过程。

   像陈景润故居、陈氏祠堂这样的乡村标志性建筑,本是乡村绵远悠长的集体记忆和文化认同,是乡村文化的重要象征和载体,有着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对于这类建筑的破坏,实质上是铲断了民众寄托在乡村的根,是在铲除延续千年的乡村文化。

   在城市化、城镇化进程中如何保护古村庄,如何保护村庄的古建筑、保留乡村文化?首先,法律要硬起来,让古村庄、村庄的古建筑拥有法律定位的“古”身份。对于古村庄,以及村庄中的古建筑、古树,法律要对他们进行保护,该纳入文化保护单位的要尽快列入文化保护单位名录。其次,村庄是否消失和村庄中的古建筑、古树是否该拆迁,要尊重村民的选择和意见,决定权应交还给生活在村庄的村民,而不仅仅出自行政命令。不管是买卖还是拆迁村庄古建筑,都应先征求村庄村民的意见,只有村民集体同意,才可以转让、拆迁。最后,在保留村庄的前提下,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让农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向城市看齐,重新焕发村庄活力,吸引市民回流村庄。

(来源:农民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