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两周票房超2.7亿 《重返20岁》是谁的成功

2015年01月23日11:2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上映两周票房超2.7亿 《重返20岁》是谁的成功

  原标题:《重返20岁》是谁的成功

  贺岁档历来是全年最热闹的档期,大家都瞄准了这一票房“黄金档”。片子多了,有的成了炮灰,上映没几天就没了踪影;有的耐力十足,青年导演陈正道的《重返20岁》能算一例。上映两周,票房超过2.7亿元,面对《博物馆奇幻夜》和《第七子:降魔之战》等好莱坞大片的挤压,依然占据20%排片量。对于一部中等投资、非以视觉效果取胜的影片来说,是相当不错的战绩了。

  “贺岁档中外影片PK中,《重返20岁》为国产片开了好头。”这是“央视新闻”的一条微博。但细究《重返20岁》的出身,还真不是百分百的国产片。有观众看了影片后直呼和去年韩国的卖座电影《奇怪的她》似曾相识。翻拍?抄袭?皆非。两部影片其实是策划好的“同题作文”,韩国娱乐业大鳄希杰娱乐带着剧本进入中国市场,找了多家合作方,最后锁定由新生代导演陈正道执导,原计划去年3月与韩国版同时上映。由于导演档期问题,《重返20岁》才拖到今年。

  《重返20岁》与《奇怪的她》同源同本,中国版只是进行了“本土化改造”,于是电影里出现了广场舞和音乐节,还植入国产电视剧《还珠格格》。细节的调整加上颇受市场欢迎的青春、戏剧元素,尤其是关注老年问题的社会意义和话题性,让其不无意外地大卖。

  有人认为,《重返20岁》的成功,对中韩电影市场而言意义在票房之外——韩国电影人找到了打开中国电影市场的正确方式,中国电影也有了口碑与票房双赢的一个案例,可谓皆大欢喜。诚然,随着电影工业越来越全球化,用哪国编剧或哪国导演来区分电影产地,已越来越模糊乃至没有必要,但从银幕上的《重返20岁》到荧屏上的《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还是让人别有一番感慨。任何文艺作品、娱乐产品,讲故事的本事都是成功的根本。对中国电影来说,《重返20岁》的成功是运作的成功,而最核心的剧本和故事仍是“别人家的孩子”。成功的滋味,终究不够酣畅。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