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年前北极狐起源于青藏高原

2015年01月23日15:09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500万年前北极狐起源于青藏高原

  本报讯(记者 毛庆) 3000万年前,青藏高原还没有现在的一半高,北极狐、猛犸象这些生活在北极的动物,居然都是从那里起源的。昨天举行的南京古生物所学术年会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邓涛研究员分享了几千万年前这些动物走出青藏高原的故事。

  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4000—5000米。但3000万年前,青藏高原却没这么高。邓涛说,距今3000万年到2500万年间,这里存在着巨犀动物群,体重可达24吨。而同一时期,青藏高原南面的巴基斯坦也有巨犀化石,证明当时青藏高原还没这么高,庞然大物可以在高原两边自由迁徙。而到了距今1500万年前,高原两侧同类的动物越来越少,说明青藏高原已经逐渐隆起,阻碍了动物的迁徙交流。

  科学家们通过对青藏高原埋藏的多个年代的动物化石分析发现, 经过1000多万年的演化,青藏高原长高了约3000米,而大约在距今460万年前,青藏高原差不多已经长成现在这样的“高个子”。

  邓涛说,一般来说,北极狐等适应寒冷气候的动物,很可能就是在北极圈附近起源的。不过,他和团队通过10多年的野外考察发现,500万年前,北极狐却是起源于青藏高原。“我们在青藏高原的札达盆地找到了最原始的北极狐化石,他们和现在生活在北极的北极狐长得很像。”邓涛说,当时,他们在那里不仅发现了北极狐化石,还发现了雪豹等冰期动物的化石。冬季严寒的高海拔青藏高原成为冰期动物群的“训练基地”,这帮助他们日后成功扩展到欧亚大陆北部的干冷草原地带。不过,随着气候变化,有的冰期动物消失了,有的动物却长途跋涉到了北极。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