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历史的教训》译者倪玉平:官员更需向历史学习

刘嘉

2015年01月23日08:4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历史的教训》译者倪玉平:官员更需向历史学习

  “读书感悟”栏目最新的一篇文章,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倪玉平写的《历史真谛的宏大呈现——读<历史的教训>》。倪玉平也是《历史的教训》的译者。

  昨日下午,他告诉记者,中纪委网站转登他文章那天,因有事在外,一点儿也不知情。“反倒是收到了好几位朋友向我索书的要求,让我觉得很奇怪。晚上回家上了网,才知道影响那么大,有很多家媒体和网站报道和转载”。他坦言,心情在平静中还有些不安,“担心辜负了读者们的期望”。

  《历史的教训》一书,是倪玉平和他的研究生一起翻译的,7万字的内容,花了约6个月的时间打磨。“先由学生提供初稿,然后我在初稿基础上,一字一句地进行订正和重译。又因为书中牵涉了很多西方历史背景,为方便读者阅读,我也适当地增加了一些注释”。翻译完成后,《中国纪检监察报》向倪玉平约稿,希望能就这本书的情况做些说明,以方便向读者推荐,他便就此也写了一些读后感悟。

  倪玉平说,这本书给他感触最深的有四点:一是在大自然面前要谦逊,人类历史只是宇宙中的一瞬间,我们要充满敬畏地学会与大自然的和平共处,不能为所欲为;二是国家之间要以合作为主,文明是合作的产物,所有的民族和国家都对此做出过贡献,要求同存异,不能你死我活;三是在社会改革方面要适度,不能过于激进,有时保守的态度其实也是很有价值的;在社会进步方面,也要注意公平、正义的适度。四是自由不是绝对的,个人的自由需要行为规范加以约束,不能为所欲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建立合理的秩序。

  他认为,以上几点对当下的中国都是有借鉴意义的,“尤其对于官员来说,因为所处位置,他们需要处理的事情千头万绪,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所以更需要有宏大的视野,更需要向古人学习,向历史学习。”

  中纪委网站上线以来推荐了120余部书籍,对此,倪玉平表示这个时代,能够潜下心来读一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书,对个人和国家都是有好处的。他还就此推荐了另外两部历史著作:“我最喜欢的是《资治通鉴》,《中国通史》也很适合普通读者阅读。”

  (记者刘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