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臻谈乡村文化建设:要遵循其特点而非城市人的想象

2015年01月24日11:3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朱启臻谈乡村文化建设:要遵循其特点而非城市人的想象

  【解说】近年来,一些古老的村落逐渐走向消亡,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1月23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留住美丽乡村:乡村存在的价值》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办。“三农问题”学者朱启臻教授在 对乡村大量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了这本书,他指出乡村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是一个文化宝库,但宝库也是需要经营的。村落曾是人社会化的重要场所,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逐渐成为乡村文化传承的载体,朱启臻认为,乡村的价值不仅表现在乡村的生产功能,也体现在乡村的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等多方面。 谈到乡村的文化价值,朱启臻很认同“乡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的观点,但应该如何保存下去,是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他认为乡村文化传承的载体可分为农居院落、农业景观等有形的载体和乡风习俗等无形的载体两类,如果不理解乡村文化载体的意义,就会在建设乡村过程中破坏乡村文化。【同期】作者 朱启臻那么这些都是凝聚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这些东西一旦被消灭,文化恢复就很困难,非常困难。如果村落被消灭了,在一个水泥建的社区里你要想找到这些元素,修复这样一些文化就变得非常困难。【解说】《留住美丽乡村》一书中,针对中国乡村前途问题进行了讨论,明确指出乡村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朱启臻表示这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要留住落后破败的乡村,而是要找到这些乡村文化附着的要素,在建设新农村的时候保留这些要素。并认为建设乡村文化必须遵循乡村文化特点,而不是城市人的想象。【同期】作者 朱启臻我们现在是按照城市人的想象建设乡村文化,我对这个专门做了好几个方面的研究,比如我们队乡村的图书室进行了研究,基本上花了钱是摆设,对乡村的数字影院做了研究,绝大部分是仓库。那么乡村文化有它独特的特点,我们看死人的吹鼓手,在哪儿一吹,上百人围着看,吹三天还有人看,是它演奏技巧高明吗?不是,是它符合乡村文化需求。我们应该遵循乡村文化的特点来建设乡村文化,而不应该按照城市人的想象建设乡村文化。 记者 汤雯婷 上官云 北京报道

  关键词:

  分类名称: 文娱前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