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陶艺家在华办工作室:有生之年留在景德镇

2015年01月25日14:1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日本陶艺家在华办工作室:有生之年留在景德镇

  中新社景德镇1月25日电 题:日本陶艺家在华办工作室:有生之年留在景德镇

  作者 王姣 潘健

  “这是一个让人着迷的地方,有生之年,我肯定会继续留在景德镇。”现年72岁高龄的日本陶艺家安田猛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国际知名陶艺家安田猛于1943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岁开始陶艺生涯,29岁移居英国创作。在中国陶艺家朋友的介绍下,于2005年来到“中国瓷都”江西景德镇,成为景德镇乐天陶社的创始人。

  本周末,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令众多陶艺爱好者神往的创作天堂——景德镇雕塑瓷厂。

  走进雕塑瓷厂,一排排古色古香、富有艺术气息的徽派建筑坐落在道路两旁。这里聚集着来自海内外的陶瓷艺人,每到周末,他们就会拿着自己新创作的陶艺作品来此进行销售、寻找合作商。

  安田猛向记者介绍说,这里有专门为年轻人提供国际性的驻场艺术工作室、画廊及商店,并设有创意市集。他的工作间就位于创意集市附近。

  “来到景德镇那年我62岁,之前几乎走遍了全球各地,我觉得我已经很了解陶艺了,但当我来到这里以后,我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是我从未接触过的。在我看来,从来没有一个城市有这么多的陶瓷手工艺人和这么大的制瓷规模。”安田猛向记者回忆其初到景德镇的感受。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10年间,安田猛不仅为在这里“安家”的陶艺人提供了国际性的陶艺交流平台,自己也从中吸取灵感,创作了很多富有中国元素的作品。

  安田猛说,“近十年,我创作的很多作品都与景德镇相关。景德镇给予了我灵感,我融合日本、中国及欧洲西方国家元素到作品中,这成为了我一段新的创作经历。”

  谈及留在中国的原因,安田猛告诉记者,“十年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陶瓷艺人选择留在景德镇,不仅如此,近几年还吸引了大批记者、作家、诗人等不同群体的人前来追梦,景德镇焕发出来的魅力太神奇了,我觉得没有一个国家的城市有这样的能量。”

  对于未来,安田猛说,“我年纪这么大了,不过在我有生之年,我肯定会继续留在景德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