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不文明照片 该不该公开晒?

2015年01月26日09:2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旅游不文明照片 该不该公开晒?

   原标题:旅游不文明照片,该不该公开晒?

   本期话题: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近日介绍,我国将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今年将开展旅游不文明“随手拍”活动,将不文明照片、视频集中公布。您认为,公布旅游者不文明照片,是否妥当?

   话题预告:北京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苏号朋近日建议,建立京津冀户籍制度改革联动机制,探索在北京工作、在河北落户的政策,借此引导产业转移,控制人口。您对“北京工作河北落户”有何看法?

   网友声音

   网友刘勋:各种旅游不文明行为特别是破坏环境、伤害文物的不文明行为,完全可以立法进行行政处罚,并将集中曝光作为法定的处罚手段。立法要明确曝光的方式,给曝光制定明确清晰的边界。

   网友王金勇:将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照片、视频进行集中曝光、示众,其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这种带有“羞辱”意味的措施,似乎可以归类为行政处罚中的“声誉罚”类型,明显具备一定的处罚性质,已经超出了国家旅游局的职权范围,其行使必须谨慎再谨慎。要知道,握有公共权力的行政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一言一行,均需要有法律的授权。

   网友韩雪:“随手拍”活动必须要注意尺度和细节。比如应该侧重曝光不文明行为,而非曝光行为人的个人隐私。其次,与主题无关的内容细节要作技术处理避免伤及无辜。再有就是不能使用这些照片视频参与此活动无关的营利或是其他活动等等。

   网友庞春子: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究竟是不是一剂“良药”?是否在“治病”的同时带来副作用?照片怎么用会达到预想效果而不留后患?这些都应该是进行制度设计时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网友鲁兵海:在现实当中,旅游主管部门和一些旅游协会组织都曾为了呼吁文明旅游作出努力,一些志愿者甚至在旅游景点推行“艺术”宣传,呼吁文明旅游。然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建立不文明档案,集中公布不文明照片、视频等举措,既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的新探索,也是对根治旅游陋习的“一剂猛药”。

(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