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华美学精神高层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5年01月26日10:3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华美学精神高层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出版社作为支持单位,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办,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常务理事会、华欣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承办。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高级顾问、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秘书长郑传焮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汝信、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等40多位专家与会研讨。会议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主持。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在发言中强调,一个民族的美学精神,体现在全民族共同的美学情感、追求和理想中,它就是全民族共同的美学情感的燃烧点、美学追求的总趋向和美学理想的深层内核。中华美学精神的核心理念是不懈追求真善美的统一,中华美学精神的特色是崇尚崇高之美,中华美学精神的品格是辩证地推动真善美的不断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着“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源流与发展历程”、“中华美学精神的当代价值”和“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实践探索”等话题展开讨论。他们认为,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文艺创作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与毛主席文艺思想中对民族艺术特色、民族审美习惯的论述一脉相承,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健康持续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不能单纯地把中华美学精神当作一般的手法、技巧、表征或风格来看待,不能把它作为排除于当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总体格局和结构体系之外的纯粹的美学和文化传统来加以研究。

与会专家还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华美学精神的建构上意义重大,现代中华美学精神许多都奠基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理所当然地要把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批判精神包含其中。历史虚无主义是对中华美学传统的亵渎,要研究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文艺的发展历程和它的特殊规律,参照西方的学术成果,在这个基础上构建自己的文艺学。(李季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