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应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2015年01月26日13:51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石库门应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原标题:石库门应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上海的弄堂是形形种种、声色各异的,石库门弄堂是弄堂里最有“权势”的一种。随着话剧《长恨歌》时隔8年后再次上演,王安忆笔下的石库门故事又一次勾起了不少人儿时的弄堂回忆。今年“两会”,市政协委员钱振峰的提案“打造石库门民居文化生活体验区,实现上海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引发关注,提案认为:一个拥有700多年建城史和170多年开埠史的超大规模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需要保留石库门生活体验。

  上海的石库门里弄住宅起源于清同治年间,19世纪70年代在里弄木板房基础上改建而成、逐渐发展,迄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街坊走动的小贩的叫卖声,自行车骑行在石子路上的细碎的啪嗒声,对于从小在石库门弄堂长大的人来说都是最美好的回忆。”钱振峰说,但这样“石库门式”的生活似乎越来越远。

  同济大学的上海石库门保护调研报告显示:上海曾经有石库门里弄9000处,占市区住宅总面积六成以上;但分布在黄浦、静安、虹口、长宁、闸北等区的大量石库门民居建筑,约有70%以上已在旧城改造中拆除。“过去,由于地区规划,经济效益考量等因素,对石库门的保护明显不足。”钱振峰建议,对于目前仅存的为数不多的石库门民居建筑,有关部门应通过实地调研,从中选择出具有保护价值的,开辟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区。

  “作为民居建筑,石库门的首要功能是‘住’,对其开发与利用,首先应在‘住’字上做文章。”钱振峰表示,对于具有石库门民居整体风貌的建筑群,可借鉴国外通行的“开发权转移”做法,“不能要求市民继续生活在百年历史的民居建筑中,那将会使一部分市民的生活质量倒退。整体按现代宾馆的要求进行装修、添加卫浴设备,开发成石库门体验式客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钱振峰说,由开发商改造后,原居民可以改善居住环境,政府也可通过各种形式补偿地产开发商的损失,最终产生的收入对于三方都是共赢——“石库门”作为品牌效应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现在每天拥挤在新天地、田子坊中的数万人流,只要有一小部分的人愿意入住石库门酒店,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世界宾馆酒店的经营模式中有所谓“庭院式”,却没有“石库门式”——“石库门酒店”问世,对世界宾馆酒店业的经营模式也是一种贡献。

  钱振峰一直有个愿望:让石库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申遗有一条理由就是唯一性,里弄就是上海独有的,“石库门民居的建筑样式,包括客堂间、厢房间、亭子间等都是外国绝无、中国仅有,是具中国特色的民居建筑。它是特定历史条件下中西文化撞击下的建筑文化结晶,是上海这座城市历史变迁的见证,石库门民居建筑具备申遗的资质。”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