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剧院开年大戏零差评:梅塔称执棒《阿依达》很幸运

2015年01月26日09: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执棒《阿依达》梅塔称很幸运

  《阿依达》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1月24日晚,国家大剧院的开年大戏《阿依达》与观众见面。这部大剧院与指挥大师祖宾·梅塔酝酿了五年的作品没有让观众失望。面对观众的热情,梅塔也很受感染,他表示,“能够执棒这版《阿依达》我非常幸运”。

  观众《阿依达》舞美创新高

  在前晚大幕拉开后,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烈日黄沙中法老时代的神兽、祭司、波涛滚滚的尼罗河畔,时光仿佛倒流3000年,回到了悠远的古埃及。此时,安奈瑞斯与侍女驾着精致小船在晨光中的尼罗河畅游,星空下的阿依达在尼罗河边抒发着对祖国的思念。此外,威严的古埃及神庙、高大的战船、给人灼热之感的北非沙漠与投影在纱幕上的古埃及视觉符号相呼应,让这一爱情故事充满厚重感。

  在有着歌剧史上最复杂场景之称的“凯旋”片段,导演弗朗切斯科·米凯利处理得极为独到。当埃及民众举着火把高唱“光荣属于埃及”时,背景是尼罗河上冲天的战火,以及舞蹈演员所饰演的埃塞俄比亚战俘跳起的悲愤之舞。这时六把埃及小号奏响凯旋进行曲,一件件战利品轮番展现。随后,拉达梅斯以英雄之姿乘坐有着阿蒙神像的雄伟大船从尼罗河上扬帆凯旋,极富冲击力。而在当晚的演出中,主演、哑剧演员、合唱演员、舞蹈演员也都在这一表演元素庞杂的场景中发挥出了各自的良好状态。

  从整个舞美呈现来看,大剧院版《阿依达》有两个细节最让观众印象深刻,一个是安奈瑞斯为拉达梅斯求情未果后,神庙轰然倒塌;另一个则是拉达梅斯与阿依达之死,通过纱幕上的影像,两人渐渐被渗入墓穴的黄沙埋葬,惨烈和唯美融为一体。一位刘姓观众表示:“男女主人公在墓穴里重逢,这一残忍的场景通过唯美的处理,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爱的崇高。”评论人柯辉也认为:“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这个版本可谓是一个新高度的范例。”

  梅塔乐团有惊喜大剧院有成绩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首度在国家大剧院指挥完整版歌剧,对观众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前晚的演出中,梅塔带领众主演及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以极富感染力的音乐表现,提升了这一爱情悲歌的情感浓度。在器宇轩昂与优雅柔美之间,让《阿依达》跌宕起伏的音乐充满了澎湃人心的戏剧张力。乐团在梅塔的带领下,用精准的音乐线条表现出每一个音乐细节,并与主演和合唱在音乐上交相辉映。乐评人王纪宴如此评价大师的表现:“梅塔作为指挥巨匠,对整部歌剧的布局、结构把握得非常完美。同时,梅塔大师与乐团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音乐的抒情和色彩刻画方面,但在音乐需要气势的地方,梅塔又引领乐团和合唱团爆发出巨大的声势,极有张力。”

  对观众的热情,梅塔也很受感染,他表示,“能够执棒这版《阿依达》我非常幸运,因为它既有精美的制作,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版本”。梅塔称年轻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给了他惊喜,“这不是一个很好演的剧,他们也没有演过。从排练开始,我就注意到他们的基础不错,进步、变化都很快。我对乐团的表现感觉很惊喜”。

  梅塔还表示,“大剧院一年做六七部新的歌剧,这是令人震惊的成绩”。梅塔认为古典音乐在中国会有很好的发展,因为既不缺人才,也不缺场地,“我是1994年第一次来中国,中国在音乐基础教育上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中国不缺人才。去年我随瓦伦西亚皇后歌剧院交响乐团在中国做巡演,走了九个城市,发现八个城市的音乐厅都非常好。作为印度人,我有点嫉妒,孟买有一个音乐厅,新德里都没有。我也期待我的祖国有一天能模仿、复制中国这种模式”。

  和慧家门口唱《阿依达》很激动

  和慧出演的阿依达无疑是演员中的焦点。前晚,被梅塔评为最杰出威尔第女高音之一的和慧,唱起阿依达在剧中第一个重点唱段“凯旋归来!我竟会说出这背叛的话”时,凭借稳定的气息控制、圆润且富有穿透力的音色、细腻精到的音乐处理,将这位纠结于爱情与家国矛盾的埃塞俄比亚公主苦痛的内心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到了第三幕,对女高音而言最具挑战的“祖国蔚蓝的天空”则被和慧用丰富的音色变化演绎得极为打动人心,其中弱音的处理,瞬间将观众的心融化。到了歌剧的尾声,阿依达与拉达梅斯唱起二重唱“啊,再见了大地”。和慧用一个个向上飞升的乐句、温柔的声音咏唱出悲情时刻人物心底由衷的幸福感。对和慧出色的演唱,观众用尖叫和使劲鼓掌回应。

  在前天首演的观众里,记者发现有不少和慧粉丝,其中有一位朱莉女士,和两个同学一道,分别从上海、西安坐高铁赶来,第二天再返回,就为看一场和慧演的《阿依达》。朱莉坦言,这是她第一次进大剧院,也是第一次听和慧的现场演唱,她很震撼。

  前晚首演谢幕时,和慧得到了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令她很开心。已在世界各大顶尖剧院演出了131场阿依达的和慧说,“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制作。庄严的舞美让人感觉个人的情感在被俯视,所以非常有助于演员抒发情感”。和慧坦言阿依达是她事业上标志性的角色,“2012年的时候,我在大剧院唱过音乐会版《阿依达》,这次终于可以唱完整的舞台版,把我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充分呈现在中国舞台,让家门口的观众检验我十几年的积累。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激动的时刻”。(记者许青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