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3》三天3个亿 银幕数与票价成吸金利器

2015年01月27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霍比特人3》三天3个亿 银幕数与票价成吸金利器

   原标题:中土吸金力强,10年10倍

   上周《霍比特人3》的入市不仅让内地大盘回暖,迎来元旦后的又一个小高潮,更掀起了一波怀旧热潮,这毕竟是彼得·杰克逊中土之旅的终点,影迷们的热情让该片票房在首周就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专供京华时报的数据显示,《霍比特人3》上映首周1天1亿,顺利突破3亿,本周有望突破5亿。回顾从《指环王》到《霍比特人》的中土之旅,会发现中国电影院线的建设,也促成了这两个系列十年间的内地票房差距。

   《霍比特人3》三天3个亿

   相比往年,今年贺岁档的供给并不能真正满足需求,许多原本颇受期待的影片因为口碑原因票房上也没能爆发。自《智取威虎山》之后影市一直缺乏“领头羊”电影,观众的需求也在不断累积。所以《霍比特人3》入市后成为真正的“带头大哥”,把大盘从先前的每日两三千万拉升到单日过亿,元旦之后,已经有接近20天未出现这样的盛况。

   23日,《霍比特人3》以超过43%的排片拿下当日排片冠军,在黄金时段的排片甚至超过了50%,首日票房超过8700万,约占当日总票房的80%左右。上一部单日票房超过8000万的影片,还要追溯到元旦当天的《智取威虎山》。当然这也跟两者同为3D影片、票价较高有关。

   受首日票房的鼓舞,《霍比特人3》的排片有增无减,周六、周日分别达到了46%、47%,当然它也不负院线经理们的热望,每日产出票房皆占当天全国总票房的70%以上,3天顺利突破3亿。因此即使到了本周的工作日,该片排片依旧居高不下,从26日到28日一直保持在45%到47%。本周肯定能够突破5亿直奔6亿。但其最终票房仍是个悬念,因为本周五有改编自热门综艺节目的国产电影《奔跑吧,兄弟》和进口片《坚不可摧》两个竞争对手前来“围剿”,势必会分走至少20%的排片,《霍比特人3》能否成为开年第一部7亿量级的影片,并创下进口魔幻片的最高票房纪录,下周就可见端倪了。

   “三弟超两哥”胜在战争戏

   作为《霍比特人》系列的最后一部,《霍比特人3》无论是排片还是首日票房都超过前两部。论排片,《霍比特人1》和《霍比特人2》的排片量均在34%左右,且受到时长和上映时间比其他国家晚、网上盗版多等原因困扰,排片量更是逐日下降,最终票房分别为3.1亿和4.6亿。尤其是《霍比特人1》,与差不多档期上映的《西游降魔篇》差距甚远,连对方票房的十分之一都未能达到。

   反观《霍比特人3》,首日票房远超过前两部的3650万和5640万,仅次于《变形金刚4》(1.92亿)、《钢铁侠3》(1.16亿)、《变形金刚3》(1.02亿)、《猩球崛起2》(9200万),位列进口片首日票房榜第五。

   为何身为同胞兄弟,差别却这么大?从内容上,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霍比特人》前两部主要是为后面的剧情做铺垫,介绍出场人物,实质的情节和战争场面较少,但是每一部却都在两个小时以上,有影评人甚至毫不客气地直指其有注水之嫌。而第三部经过了前两部的铺垫和口碑发酵,已经积累了一定人气。加上在这一部中,战争戏成为全片最大视效看点,从五大种族聚集在孤山脚下为矮人宝藏大打出手时开始,宏大的战争场面长达45分钟。

   银幕数与票价成吸金利器

   无论如何,《霍比特人》系列都已经成为国内最卖座的系列电影之一,三部累积有望达到15亿元人民币,虽然还远不能跟《变形金刚》相较,但十年前的《指环王》系列在国内上映时,票房却只有5620万(2002年,《指环王:护戒使者》)、2400万(2003年,《指环王2:双塔奇兵》)和8630万(2004年,《指环王3:国王归来》),三部加起来不过1.5亿人民币。不过近来,国内银幕数和票价的上升也对票房数据的提升有贡献。2002年我国银幕数只有1000多块。2003年,中国电影全面推行产业化改革,到了今年已经有超过25000块银幕,看电影更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习惯。此外,电影票价在十年前大约平均每场20-40元,也都不是3D版。

   但也有国外媒体分析,单论利润《霍比特人》系列远不如几年前的《指环王》系列。那时候,彼得·杰克逊还是个从新西兰刚到好莱坞的新人导演,好不容易找到东家,用2.81亿美元预算拍了备受好评的魔幻三部曲,全球总票房累计29.18亿美元,回报比高达10.38亿美元。到《霍比特人》三部曲,杰克逊已是好莱坞的抢手香饽饽,三部电影花了约7亿美元拍成,全球票房目前累计为27.84亿美元,回报比只有3.98亿美元,从票房上赚的钱并不多。

   “威虎山”列国产片影史第五

   受《霍比特人3》上映的影响,上周其他影片表现平平,坚挺的依然是几部老片。《智取威虎山》自去年12月23日上映,依靠口碑长线作战,但由于贺岁档竞争激烈,目前它的排片只有约2%,最终或能拿到8.8亿。但这个成绩已让它成为继《泰囧》(12.55亿)、《西游降魔篇》(12.46亿)、《心花路放》(11.67亿)、《大闹天宫》(10.48亿)后,影史票房第五高国产片。

   另一部值得一提的是《重返20岁》,这也是个口碑拉动票房的例子。上映初受到“翻拍韩国版”等印象的影响,该片首周并未大爆发,但难得依靠好口碑实现稳中求胜,能保持每日2000万-3000万的进账,最终在上周顺利突破3亿。

   未来两个月,定档的进口片有朱莉执导的《坚不可摧》、品牌续集《饥饿游戏3》、迪士尼动画《超能陆战队》、沃卓斯基姐弟科幻新作《木星上行》、迪士尼真人奇幻片《灰姑娘》、动作系列《飓风营救3》,国产片中的潜力选手主要集中在情人节档和春节档,包括《一路惊喜》《有一个地方》《狼图腾》《天将雄狮》《澳门风云2》《冲上云霄》《钟馗伏魔》《爸爸去哪儿2》等。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