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冯巩有望连上春晚30年 今年将说家庭温情

2015年01月27日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春晚 冯巩有望连上30年

  2014年BTV春晚上,几位老艺术家的表演备受欢迎

  1月25日,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终审在央视老台址如期举行。前两次初审之后,共有15个节目入围了本次审查。经过长达近四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终审,羊年春晚剧组证实,有10个以上的节目通过终审,入围即将开始的春晚彩排。

  老将

  冯巩今年说家庭温情

  蔡明继续搭档潘长江

  说起冯巩,大家都会想到那句标志性的冯氏语录“我想死你们啦”。殊不知冯巩这么一“想”,就“想”了近30年。从1986年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至今,他从来没有缺席过。2015年是春晚的第33年,冯巩如果能再上春晚,也将实现“连上30年”的夙愿。而此前接受采访时,冯巩透露今年的作品将把视角放到一个普通的家庭上,准备的是一个关于家庭温情的作品,“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健康了、稳固了,社会上问题就少了。”

  而春晚表演次数最多的小品女演员则非蔡明莫属——1991年至2014年,她已经22次登上春晚表演小品。近年来,与老搭档郭达分道扬镳后,蔡明不断拓宽新的表演路径。2013年她与潘长江搭档演出《想跳就跳》,成功塑造了“毒舌老太”形象。据了解,今年她将继续与潘长江搭档,小品编剧仍是老搭档束焕。因1995年出演小品《有事您说话》中的“老好人郭子”而为人熟知的郭冬临也是春晚常客,作品多以家庭生活为背景。今年他将与“新晋国民媳妇”刘涛跨界搭档,絮叨夫妻那些事。

  新人

  “开心麻花”继续逗乐

  《喜乐街》“四喜丸子”亮相

  开心麻花成员沈腾、马丽、杜晓宇三人组成的“铁三角”已经连续两年登上春晚舞台。从2012、2013年春晚上的《今天的幸福》系列到2014年春晚的《扶不扶》,沈腾塑造的“贱中带点二,笑起来还满脸褶皱的郝建”、马丽代表性的爽朗笑声、杜晓宇的“前夫哥”称谓都让人印象颇深。今年,三人还将继续演绎郝建的快乐生活;开心麻花另一组“铁三角”王宁、常远、艾伦也踏上了再度冲击春晚的征程。2013年他们在蛇年春晚舞台上表演的《大城小事》讲述了一个“贴小广告的打工仔”撞上“粉红美男子”而引发的啼笑皆非的故事。马年春晚遗憾落选的他们,此次能否成行还是未知。

  除了老将,央视还在自己的热门综艺中挖掘笑料。2014年央视一套推出的即兴情景喜剧表演节目《喜乐街》,凭借新颖的节目形式引发社会好评。节目中四位主人公沙溢、贾玲、李菁、瞿颖组成的“四喜丸子”也将带着喜乐街新故事冲击春晚。

  相声节目方面,人称“小岳岳”的相声演员岳云鹏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相声后起之秀,他曾在2014马年春晚上首度亮相,与蔡明、华少、大鹏搭档表演了小品《扰民了您》,今年他将与孙越合说相声上春晚。参加终审的其他相声演员,还包括曹云金与刘云天、周炜与武斌、苗阜与王声。

  幕后

  节目订制为主

  避免网络流行语

  据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导演汤浩介绍,今年的语言类节目创作,基本上遵循“题材先行、订制为主”的原则。汤浩透露,“节目组会跟每个小品的创作人员充分沟通,按照主题规划的要求共同商定创作方向,节目组全程参与创作中,对作品的情节走势、人物设计以及主题立意方面提出建议,供表演者参考。”此外,今年语言节目组还发起了“最不希望在春晚上听到的流行语”征集活动,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尽量避免网络流行语的回炉,更多地创造新的笑料和新的流行语汇。

  为了强化“笑果”,前两次审查中引入的“笑果测评体系”在终审中继续沿用。据悉,调查问卷设置诸如“你觉得这个小品好看吗”、“情节有趣吗”、“有没有让您深刻的人物”、“有没有印象深刻的台词”等问题,由参加审查的每位观众打分。审查结束后,还专门组织了青年、中年和中老年三场定向年龄段的观众座谈会,切实了解不同观众的观赏体验,为作品提升提供群众参考。文/本报记者 祖薇

  相关新闻

  BTV春晚:老艺术家们“玩”得更嗨

  本报讯(记者 杨文杰)继2015年BTV春晚剧组宣布电影《佐罗》主演阿兰·德龙主打的第一波加盟消息后,昨天,晚会总导演孙仝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他透露,李光羲、杨洪基、斯琴高娃、郭宝昌、刘佩琦等上一届BTV春晚舞台上获得热烈反响的老艺术家们,此次依然会出现,“这一次他们将‘玩儿’得更加精彩。”与此同时,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导师刘嘉玲、张卫健,《最美和声》第二季冠军导师萧敬腾等也确认加盟。从北京电视台《2014北京喜剧幽默大赛》、《我家有明星 天才宝贝》以及《脱口而出》等栏目中选拔出的优秀节目也将亮相。

  去年BTV春晚请来《大宅门》剧组,斯琴高娃、郭宝昌、刘佩琦这老几位穿上戏服秀京腔,表演串烧北京地名的脱口秀,此番极具京韵京味儿的表演着实令人眼前一亮。今年,几位“大宅门”的老朋友们将再次欢聚于BTV春晚,曾两次出演反面人物白喜光的雷恪生也将新鲜加盟。他们会表演一个展现亲情的语言类节目。

  据透露,张卫健正在为BTV春晚筹划一个语言类节目,形式有可能是脱口秀、也有可能是单口相声;刘嘉玲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一首歌曲。孙仝导演卖关子:“如无意外,她将演唱大家想象不到的一首歌,特别北京,特别民俗。”

  湖北卫视春晚:强调“笑果”

  本报讯(记者 祖薇)湖北卫视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日前在京录制。这台以“全球华人年夜饭”为主题的晚会将于2月20日(大年初二)与观众见面,本台晚会最大的亮点就是语言类节目,不仅有郭德纲、于谦领衔德云社弟子,更有相声新贵苗阜、王声二度登场。而歌舞类节目除了有潘玮柏、曾黎、袁姗姗、张檬等一众高颜值艺人,黑豹乐队、甘萍、朱桦等一众老将献上“年夜饭”的经典怀旧硬菜。

  苗阜、王声的节目已经成功通过春晚一审,对本周末的终审两人反应淡定,“顺其自然,不求事事如意,但求无愧于心。”郭德纲这边,徒弟岳云鹏也有可能再上央视春晚,他一派淡然,“他也不是头一回,也是成熟的演员了。我的态度就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需要我们,我们就去,不需要的话就在别的卫视上为人民服务。”他携德云社一众弟子承包了湖北卫视春晚三个语言类节目。

  此次湖北卫视春晚非常重要的一个篇章就是经典歌曲怀旧。该篇章请到了林萍、甘萍、黄格选等一众乐坛老将,他们都将带来各自的成名作品。春晚节目组更是请到了叱咤摇滚界数十载的黑豹乐队,并连唱三首十分经典的摇滚歌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