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拟制定弘扬传统文化总体规划

2015年01月28日07: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山东拟制定弘扬传统文化总体规划

   原标题:山东拟制定弘扬传统文化总体规划

   1月27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研究制定整体规划,开展本土文化资源普查,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他表示,今年山东将以开放的态度,推进孔子研究院等机构建设,打造一批重点研究基地。加快曲阜文化经济特区规划建设,搞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实施文化经典数字化工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免费开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实施“乡村记忆”工程,逐步在每个镇村都建立起自己的文化活动室和历史纪念室。

   郭树清说,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今年山东将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办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实事;同时鼓励创作一批具有齐鲁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他表示,今年山东将更加重视档案事业,推进第二轮地方志编修。做好党史资料和文物的征集工作,建设好山东抗战线上线下博物馆,举办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深入实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加快促进文化艺术与金融融合发展,打造文化艺术金融试验区。筹办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并支持山东大学办好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

   郭树清表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春秋战国时期,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和发明家出生和汇聚到这片土地上,逐步创建起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近现代以来,山东经常处在民族民主革命的前沿,经历了风起云涌的群众斗争实践,形成了宝贵的红色文化。今年山东将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齐鲁文化资源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