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上里古镇住着五大家族 清韩家大院"七星抱月"

2015年01月28日14: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雅安上里古镇住着五大家族 清韩家大院"七星抱月"

  到雅安旅游的游客肯定都知道上里古镇,可很少有人知道上里古镇又俗称“五家口”。因为一直以来,古场镇就住着韩、杨、陈、许、张五大家族。其中最负盛名的当数韩家,而留在古镇上的韩家大院,也证实了韩家曾经的兴旺。

  韩家大院始建于清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占地4600平方米。大院的建筑是清代盐商仿当时北京城官宦府邸建筑,历经三代人,方才完工。大院系反映“古南丝绸之路”上繁华景象的民间古建筑,系清朝钦点进士及第、署云南省禄劝县知事,代署武亭州官韩廷藩和武举韩廷蛟、韩廷锐、庠生韩廷儒阁家用的“华居”。大院分3处7个四合院,故又有“七星抱月”韩家大院之称。该大院独具地方特色,采取穿斗式木结构、青瓦屋面组成。

  韩家大院的各式门窗、墙壁隔板、檐枋、檐柱、镶嵌装饰都采用银杏、楠木、红杉等上等木材作料。特别是它的窗雕艺术堪称清代佳作。窗型属分格窗,每个窗格的中心图案设计各异。花卉、仙鹤、人物形象逼真,有“孙悟空得道”、“济公斗蟋蟀”、“蝙蝠斗麒麟”、“鲤鱼跳龙门”、“陈州放粮”等等,内容涉及历史典故、神话传说、戏曲故事、农事游弋、婚姻爱情。其人物大到10余厘米,小至几厘米。所有的雕刻作品都是分件雕刻成型后,镶嵌于固定位置,入槽合缝,构成精美浮雕。

  韩家大院,犹如雕梁画栋的古建筑博物馆,对我国地方民间建筑与民间雕刻艺术等,至今仍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来源:四川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