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璀璨中华”欢乐春节行正式亮相阿曼马斯喀特艺术节

2015年01月29日15: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由文化部主办、北京风向乐动承办的2015第十五届阿曼马斯喀特艺术节“璀璨中华”欢乐春节行活动,于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在阿曼苏丹国马斯喀特市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驻阿曼大使于福龙出席了中国馆开馆仪式,并与马斯喀特市政府阿米拉特州总局局长、马斯喀特艺术节阿米拉特公园项目主席尤尼斯·巴鲁什共同为南狮点睛,开启了为期17天精彩纷呈的“璀璨中华”欢乐春节行活动。随后于福龙大使邀请尤尼斯主席一起参观了精心设计布展的中国馆,扑面而来的中国气息和浓浓年味儿令来宾们惊喜不已,而参观体验过各个展位精湛独到的中国文化过后,尤尼斯主席赞叹连连,称中国馆为马斯喀特艺术节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文化风景。

此次“璀璨中华”欢乐春节行活动将自1月27日起一直持续至2月12日,期间集中在艺术节园区内的中国馆展示融入现代意识与当下活力的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并与其他国家展馆以及阿曼当地文化之间进行交流碰撞,相互借鉴的同时更加重视分享。此次活动作为“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之一,既是文化部2015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又延续了“璀璨中华”这一于2013年沙特杰纳第利亚遗产文化节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成功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精髓,秉承“文明,与世界分享”理念,着重将民俗文化、节庆文化、祈福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以最简单精致的形式与阿曼人民分享,并渴望深度交流。

马斯喀特艺术节创办于1998年,是阿曼一年一度的文化艺术盛事,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艺术节促进外部世界对阿曼文化的了解,形成更广阔的文化交流。该艺术节每年1-2月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市举办,侧重民俗、非遗和手工艺展示及户外演出,每届参观人数近百万人次。今年马斯喀特艺术节邀请到中国、埃及、土耳其、法国等十余个国家在国际馆区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参加本届马斯喀特艺术节的中国综合展演团是历届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全团43人共带来15项技艺及文化展示,并将内容设置为“中国功夫”、“中国美食”、“中国手艺”、“中国祝福”四个版块,呈现形式分为馆内展示、户外演出、互动交流等。在17天的展期内,除了常规展示外,欢乐春节行还将策划开展一系列专题活动,如每日小课堂,专家讲座、“中国日”特别策划等等,力图为阿曼人民提供最近距离接触了解中国文化的方式。

于福龙大使在参观完中国馆后不无感慨地表示,我们这次不仅是把中国文化和中国祝福带过来,还要通过交流分享把阿曼文化带回国内,阿曼文化中宁静祥和美好的特质也与中国传统文化所崇尚的精神很吻合,相互交流与借鉴很有必要。

中国与阿曼自1978年建交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发展关系,中阿两国文化交流活跃。马斯喀特港是古代中国和阿曼贸易的重要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1200年前的公元8世纪,古代阿曼人建造的一艘大木船从阿曼重要商埠苏哈尔起航,航行6000余海里,历经千难万险抵达中国广州。为巩固和加强阿中传统友谊,阿曼人民根据历史文献记载精心仿造了“苏哈尔”号木船。1980年11月23日一艘阿曼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海军基地启航,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过的航线,历经8个月(216天),于1981年7月1日抵达广州。它再现了《天方夜谭》里描述的辛巴达七次航海最后到达中国的故事。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