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作品小剧场话剧才可谈发展

2015年01月30日11:1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有好作品小剧场话剧才可谈发展

   原标题:有好作品小剧场话剧才可谈发展

《恋爱的犀牛》剧照。

   核心提示

   小剧场话剧的火爆给话剧发展注入活力。小剧场话剧不能为了生存而忽略对艺术的追求,更重要的是应该借助艺术的力量感染观众、打动观众。但没有优秀作品,也不能责怪观众冷漠。这是专家日前在沈阳市剧目创作室主办的“剧本创作暨当下戏剧发展状况研讨会”上发出的声音。

   小剧场话剧最初由一些国有院团创排,由于投入少、周期短、演员少、灵活性强等特点,使得一些民营剧社、戏剧工作室、独立制作人纷纷加入其中。著名编剧陈国峰说:“演出空间小、资金投入少、商业风险小、编演较灵活这些小剧场话剧的一般特征,使观演关系发生变化,也给探索提供了更大的可能,因此受到青年们的喜爱。小剧场演出传统戏剧应该支持,但就个人偏好而言,小剧场话剧应是先锋艺术的一个象征。 ”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编剧羊驰说,在北京小剧场话剧已成常态演出,但当初北京小剧场话剧的成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些热爱戏剧的人卖车、卖房才把剧社维持下来。那时一天有两个剧社成立,3天就会有8个解散。

   羊驰曾到北京做小剧场话剧。去年,他把在北京演出的主打剧目《爱情不打包》带回沈阳。首演前,演员们对演出效果充满信心。没承想,起初观众反应平淡,亏了剧情跌宕,方才解了开场困境。

   羊驰说,小剧场话剧从一开始就被赋予实验话剧色彩,东北观众偏重娱乐,北京观众偏重戏剧性。在沈阳要把小剧场话剧做起来,需要一批人的积极努力。

   在小剧场,观众们可以相对随心所欲地欣赏到或职场、或爱情、或搞笑、或先锋的作品。剧目的极大丰富、剧情的轻松简单以及演员明星的交替出现,基本满足了受众的口味和需求。在快节奏、高压力的都市生活中,观众不希望看到教科书式的作品,尤其是小剧场话剧的主流消费群体80后、90后。

   就创作而言,编剧李轻松说,小剧场话剧为创作者提供了探索和创作的丰厚土壤,在这里观众能看到更具先锋性、探索性的剧目或表演形式。区别于大剧场戏剧的中规中矩、字正腔圆,小剧场话剧拥有更自由的表演空间、更宽容的观众心态。

   研讨会上,有专家认为,随着演出的增多,投身其中的戏剧工作者也越来越多,在磨炼中获得更多实践机会,收获更多表演经验。比如,北京守着中戏、电影学院、军艺等这些艺术院校,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参加小剧场排演。而在沈阳,参加小剧场演员比较少且费用较高,在北京,一个演员一场演出费用是500元,而在沈阳要1000元左右。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小剧场话剧火,但小剧场话剧在沈阳没有预期的火爆。

   专家介绍,剧场方面,在北京,不光有北京人艺小剧场、东方先锋剧场,还有孟京辉的蜂巢剧场,牙医王翔的蓬蒿剧场、戏逍堂枫蓝剧场等以及朝阳区文化馆的9剧场,等等。这些小剧场已成为京城青年观众欣赏戏剧艺术的好去处。在沈阳,束缚小剧场话剧繁荣发展还有一个原因是,剧场租金高,排在全国前列。

   对于沈阳本土小剧场艺术相对滞后的现状,陈国峰认为,一是戏剧界自身探索和创新动力不足;二是某种程度上还缺乏跟自身城市规模相匹配的现代大都市的文化自觉意识;三是戏剧艺术的营销意识严重薄弱,缺乏灵活、成熟的市场营销观念与经验;四是创作队伍人才匮乏。陈国峰说,没有优秀作品,就不能责怪观众冷漠。

   沈阳市剧目创作室主任、著名编剧曲永吉认为,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更新,众多剧种也越来越多元化,任何一门艺术的延续必须融入全新元素,明星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实验也好,先锋也罢,只有拥有真正透视现代人心理、看着大有嚼头的作品,公众才会为你买单。

   小剧场喜剧《最后的卡伦》上演后,陈国峰对辽宁大学师生们的演出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沈阳本土小剧场艺术的前景,陈国峰认为:“目前的小剧场戏剧虽然不能和北京、上海相比,但随着沈阳城市地位的不断发展与提升,小剧场话剧更有发展空间。我们有责任让沈阳观众看到戏剧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更应该让沈阳的观众感受到,小剧场话剧的繁荣与否,从某种程度来说,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层次、活力和形象。 ”

(来源:辽宁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