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原遗址首次发现西周社稷建筑遗存(图)

2015年01月30日16:27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周原遗址首次发现西周社稷建筑遗存(图)

出土的部分随葬品 图片由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昨日,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去年对周原遗址的最新考古成果:去年勘探面积有100万平方米,首次发现西周社稷建筑遗存,镶嵌绿松石堪称最豪华的西周铜马车也在去年首次现身。

  发现最大西周单体院落

  去年,省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考古队,选择凤雏建筑基址周邻区域约100万平方米范围进行了大规模勘探。

  这次发现两处夯土基址,初步判断,两建筑从西周早期一直使用到西周中期。其中一座情况较为清晰,平面呈“回”字形,东西宽约56米、南北长约47米,总面积约2600平方米,是目前所见规模最大的西周时期单体建筑。“回”字形中部有一个长方形院落,东西宽27.6米、南北长25.7米,是迄今所见规模最大的西周单体院落。

  院落中部发现社稷遗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古人员在这座院落中部发现了社稷遗存。据介绍,古代君主为了祈求国事太平,五谷丰登,每年都要祭祀土地和五谷神。此次发现的社稷遗存就是祭祀的地方。如今,社稷也成了国家的象征。

  遗存中,有一巨型社主石,其上部已残,仅存基座。埋入地下部分,达1.68米。在社主石的正南方是一方形石坛,东西宽4.2米、南北长4.6米,用自然石块垒砌而成。在社主石和石坛的东侧,发现了多座祭祀坑。

  据悉,社稷遗存的发现,为深入阐释周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源头提供了关键依据。

  清理西周墓25座

  出土大量青铜器

  在距基址50米远的地方还发现了一座车马坑,车马坑长4.3米,宽3.2米,内埋一车。专家推断,坑中为四马所拉车辆,其中在清理局部时,还发现车轮外一周为青铜浇铸而成。车軎、车辖、衡饰均镶嵌有绿松石,非常罕见。

  专家称,这辆青铜器马车可谓是西周时期最为豪华的车,为西周车制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资料。

  这次还对墓葬区进行了发掘。共清理西周时期中小型竖穴土坑墓25座,出土各类文物百余件组,根据墓葬特征及随葬品组合判断,为一处殷遗民墓地。

  其中以M11号墓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出土文物最多。该墓口长3.7米、宽2米,墓口距离地表1.3米,墓室填土中包含有大量自然石块,是一座非常罕见的西周积石墓。随葬品中有青铜容器17件和陶器、原始瓷器20余件,器物特征表明该墓时代约在西周早中期之际。从多件青铜器上发现的铭文判断墓主人名昔鸡。

  据悉,这是建国以来周原遗址出土青铜容器最多的墓葬之一,也是周原地区近数十年来有墓主可考的少量墓葬之一。

  这次考古发掘初步揭示了周原遗址单个居邑的基本形态,对深入研究周原遗址的聚落形态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周原遗址从1976年开始大规模发掘

  周原遗址是公元前11世纪到前8世纪的大型古遗址,出土了大量卜骨和卜甲,以及大量珍贵的国宝青铜器。周原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其中心在今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岐山一带,东西长达7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20世纪50年代后期起开始勘探、调查。从1976年开始对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取得了轰动史学界的丰硕成果。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黎采写

(来源:西安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