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年前红山先民:形成“一人独尊”社会等级

2015年02月02日15: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5000年前红山先民:形成“一人独尊”社会等级

  朱乃诚

  不见武力征战却出现“一人独尊”

  文明程度不高,玉器制作却很精美

  农业耕作出现,原始信仰萌芽

  红山文明问题,是1986年我国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依据辽西地区牛河梁遗址群发现的红山文明的“坛、庙、冢”等遗存,经过多年的思考而提出来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课题。这一课题的提出,立即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中国文明起源研究的新高潮,并持续至今。

  经过近30年的考古发掘、发现、研究、讨论,学术界对红山文明的认识得以进一步深化。让我们随着这些发现去了解5000多前的先民是如何生活的。

  特殊现象:一人独尊 有祀无戎 玉器精美

  红山文明是红山文化发展到文明阶段的社会,所以红山文明的年代并不等同于红山文化的年代。大致在公元前3360年至公元前2920年之间。从早到晚分可以分为四小段。第一段以牛河梁第十六地点被上层积石冢西墙叠压的N16M1、M10、M11三座墓葬为代表。第二段以牛河梁第十六地点上层积石冢中心大墓N16M4为代表。第三段以牛河梁第十六地点上层积石冢次中心大墓79M2及79M1、79M3三座墓葬为代表。第四段以牛河梁第十六地点叠压上层积石冢南隔墙的N16M12、M13、M14、M15四座墓葬为代表。

  红山文明时期社会面貌到底什么样?先民的生活以农业经济为主,虽然目前还没确定农业经济是否占据了社会经济的主导地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那个时候的人们已经开始了农业种植。不仅如此,他们还具有原始的信仰活动,形成了“一人独尊”的社会等级。

  在几十年红山文明的探索中,学者们发现,红山文明中一直存在一些特殊的现象。

  不见武力现象,没有掠夺性的战争行为,却存在着“一人独尊”所表现出的个人集权现象。这在牛河梁遗址群上层积石冢有着鲜明的体现,牛河梁第二地点二号冢中心大墓N2Z2M1、第十六地点上层积石冢中心大墓N16M4、第五地点一号冢大墓N5Z1M1,分别是牛河梁遗址群上层积石冢时期先后三个阶段的规模最大的墓葬,说明在红山文明阶段,最高等级的墓葬只有一座。

  当时人们已经具有原始信仰,却无武力征战,即“有祀无戎”,这可以从红山文明的各种遗存中不见石钺等作用于武力征战的武器得到说明。当时的祭祀等宗教信仰活动很兴盛,但缺乏武器。祭祀等宗教信仰活动的目的也与战争无关,所以说那个时期是一个典型的“有祀无戎”的社会。社会的管理机构没有经过战争催化而得到加强并使其完善。

  文化发展程度不高,但玉器制作十分精美,成为当时的一种特殊财富。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特殊的现象?笔者以为与当时盛行宗教信仰活动有关,即以盛行神化原始宗教信仰活动作为社会的凝聚力,从而形成其文明社会的各种特征与特殊现象。

  可以说,红山文明是在辽西地区的农业经济略有发展的条件下,在以盛行神化宗教信仰活动作为社会凝聚力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人独尊”“有祀无戎”的等级化社会,是社会平稳发展而形成、然后自我衰亡的文明。

  玉器:唯玉为葬 以玉为礼

  要认识清楚红山文明,玉器问题是不能回避的。红山文明的玉器与红山文化的玉器是两个含义不同的概念。红山文明玉器不是红山文化玉器的全部,而是红山文化发展进入文明阶段的玉器。红山文明玉器是红山文明的重要遗存,也是认识红山文明必须面对、需要诠释的重要课题。那么,哪些玉器才是红山文明的玉器呢?笔者认为,应当以考古发掘出土的牛河梁遗址群积石冢出土的玉器为主要代表进行探索。这些玉器的使用方式可以分属两大类。

  第一类属于人体的装饰品,如玉臂饰、各种璧形饰、玉镯、玉箍、玉环、玉珠、玉管、几何形玉饰、玉斜口筒形器、各种冠饰等。第二类属于原始宗教某种仪式活动的道具,如玉人、兽面玉牌饰、兽面玦形玉饰(玉猪龙)、勾云形玉佩、各种兽面形玉佩、玉龟等。其中有的玉器可能具有两重使用性质,如各种玉冠饰、以及玉棒锥形器等。

  这两类玉器是红山文明玉器的主体。使用的目的都是为使用者增添神秘的色彩。所以,这些玉器以及使用方式都是当时社会盛行宗教信仰活动,并将宗教信仰活动神圣化的结果。其中仪式活动的道具,大都为仿照动物以及人形,表现出自然崇拜与祖先崇拜的特征。

  红山人相信玉能通神。在牛河梁宏大的积石冢群中随葬的玉器,随墓葬的规格而变化组合。在级别甚高的中心大墓均有重量级玉器出土,表明玉器已作为身份和权力的象征,而拥有能使用这些玉器的人既是通神的大巫又是王者,是王权与神权的物化形式与标志。品类繁多制作精细的玉器反映出先民们的价值观念、宗教信仰和审美情趣,并由此衍生出以玉礼神的观念,“唯玉为葬”“以玉为礼”的葬俗和礼制。大量玉礼器与坛、庙、冢相结合,与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礼制的起源和发展密切相关。

  玉料来源可能在本地

  关于红山文明玉器的玉料来源问题,可能与兴隆洼文化玉器玉料来源问题有相同的关系。2007年,笔者曾提出兴隆洼文化玉器的玉料可能采自辽西兴隆洼文化分布区域,最近在内蒙古敖汉旗发现玉矿使得对这一问题的探索得到突破,即红山文明玉器的玉料也有可能是在红山文化分布区域内采集的。

  关于红山文明玉器产生的时代背景。从宏观上看,红山文明玉器正经历着从片雕玉器向圆雕玉器的发展。从玉器器类上看,红山文明玉器与凌家滩文化玉器存在着大量相同的特征。由此可以看出,红山文明玉器是我国东部从长江下游地区至辽西地区史前文化发展与交流的基础上,在辽西地区产生的一个具有时代与地域特征的文化现象。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