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摩洛哥驻华大使看中国:勤劳已深入中国文化

摩洛哥驻华大使  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
2015年02月02日1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我从2009年开始担任摩洛哥驻华大使。能在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当大使是我莫大的荣幸。对一名外交官而言,北京是一个特殊的窗口。自担任驻华大使以来,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

  虽然摩中两国地理上相距遥远,但这并不影响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摩洛哥人民的记忆中,中国占有独特的位置。早在14世纪,摩洛哥大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就曾长途跋涉来到中国,他把对中国的美好记忆带回北非。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拥有伟大的文明、伟大的人民,我很欣赏中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贡献。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注重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在平衡国际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与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一直推动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受到各方称赞。

  在白图泰游记中,就有记载中国人勤劳工作的文字。我和朋友们一致认为,辛勤劳动已经深入到中国文化当中,正是人们的辛勤劳动推动着中国不断发展、进步。中国的发展能有今日的成绩绝非偶然。改革开放政策助力中国在最近30多年取得巨大发展,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目光长远,在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等方面有着坚定的决心。

  担任驻华大使6年间,我访问了山东、云南、广东、上海等10余个省市。无论自然还是人文景观,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美。云南的石林天下无双,一些江南小城仿佛流动的威尼斯。无论我身在何地,同当地人接触时都可以感受到人们多么钟爱自己的家乡,对当地的文化、建筑、饮食多么自豪,对自己的国家多么热爱。

  白图泰的时代虽已远去,但摩中两国友好历久弥新。摩洛哥在独立后不久就与中国建交,两国合作基础坚实。建交56年来,摩中两国的友好合作深入各个领域。

  两国领导人都很重视发展双边关系。近些年来,摩洛哥与中国的关系不断加强。据统计,摩中两国年贸易额达到40亿美元,中国现在是摩洛哥第四大贸易伙伴,摩洛哥则是中国在非洲的第六大贸易伙伴。目前有不少中国企业在摩洛哥开展业务,其中不乏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在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摩洛哥都离不开中国企业的积极参与。

  摩中两国的合作,是建立在友谊与相互理解之上的。中国文化与摩洛哥文化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我们在茶文化、饮食、建筑、服饰等方面有不少共同点。在摩洛哥,我们有伊本·白图泰协会和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我有幸于2009年在中国推动成立了中国—摩洛哥伊本·白图泰友好协会。这些协会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作出了贡献。

  2014年11月底,首届“中国—摩洛哥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200余名两国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活动,8名摩洛哥政府部长出席,摩中双方在多个领域签署了近30项合作协议。

  展望未来,摩中两国的合作前程似锦,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摩洛哥投资,愿意加倍努力,推动两国合作进一步深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0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