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陆毅为动画片配音 专业配音演员都去哪儿了?

2015年02月04日08:40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黄磊陆毅为动画片配音 专业配音演员都去哪儿了?

  原标题:专业配音演员为何不见了?

  黄磊、陆毅等明星“承包”寒假动画片配音,影迷疑问:

  十几年前,“佐罗”童自荣给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中胡迪配音,让影迷津津乐道,李杨用声音塑造的唐老鸭、孙悟空等角色至今仍是经典。

  如今动画片配音更多是明星身影。寒假档的多部动画片中的配音就是清一色的明星——《喜羊羊7》主打小明星杨阳洋,黄磊和何云伟给《兔侠之青黎传说》配音,陆毅和女儿也被《蜡笔总动员》看中。

  明星给动画片配音瑕疵不少,更不谈角色塑造,一些影迷也疑问:“童自荣、程玉珠这些曾给动画电影配音的专业配音演员哪里去了?”

  电影片方说:专业“好声音”固然好,但没有明星卖点多

  大明星配音并不是国内首创,好莱坞大明星给动画片配音也是常态,如《功夫熊猫》就曾邀请到成龙、安吉丽娜·朱莉等国际巨星配音,收到了不错效果。近些年来,这股风潮也刮到了国内,前几年一些影视明星还只担任边缘角色的配音,如今的动画配音明星成了绝对主角。

  “专业配音明星无论是声线、对人物的演绎肯定要好很多。但明星的卖点多啊,以前那些配音明星,也只有在对配音有感情的小圈子里才有人知道。”一位动画片宣传人员直言。

  某动画片的宣传人员告诉记者,相对于知名电影,动画知名度都很小,只能在配音上做文章,“之前Cindy被《神偷奶爸2》抢去配音,今年寒假档的动画片抢的也都是真人秀《爸爸去哪儿》中的明星,看中的就是他们的名气,这些动画片的宣传也都是围绕这些明星们展开的。”

  配音明星说:收入低赶工期,配音进入快餐化

  童自荣、乔榛、丁建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译制片黄金时代,让这些老配音演员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超级明星。前些年,童自荣还曾给《玩具总动员》《风云决》担任过配音,《加菲猫》《功夫熊猫》等动画片也曾出现了上译厂专业配音演员的身影。近几年来,专业配音演员越来越少出现在配音名单中。

  “几十年前的配音工作相当一次再创作,每个演员都必须看几遍电影,认真揣摩人物,再用声音去塑造这个人物,下这些功夫换来的收获就是,声音能与人物很好地契合,配音演员最终让观众欣赏、并成为明星也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童自荣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译制片黄金时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

  “而现在,对于一些引进大片来说,主流观众多是选择带字幕的原版。只有针对孩子的动画片还需要配音,但现在动画片一年都几十部,说实话有很多自身质量也不怎么样,片方也不会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在配音上,往往一两天就配好了。而且,每部电影能分到的译制成本才几万块,这还不算翻译、校对这样的开销,配音演员分到的更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配音演员告诉记者,国内整个配音产业进入这种快餐化的操作,再要求当年那样配音并不现实。

  影迷说:明星配音要更“专业”,专业配音得多些“特色”

  “明星不是不能配音,还是要讲究些。现在明星直接进入动画配音剧组,只是临时担当一个角色,配出来的效果难免差强人意。”对老译制片情深难舍的影迷李先生觉得,明星配音时,还是要考虑到明星的形象、声线与动画人物是不是相配,明星既然是收了配音的钱,也得下点功夫、专业些。比如张国立给《海底总动员》配音时,他敦厚的声音生动地演绎了一位爱子心切的父亲形象,就获得了好评。

  专业配音“底子好”,但如今一些专业“好声音”也有些缺乏特色,“现在的配音大多中规中矩,以前那种配音为影片增光添彩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网友“刘素素”说。对于观众的“诟病”,上译厂的刘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今也在做一些改进,“我们翻译时会加入一些国内观众能懂的本土元素,加入当下的流行语,观众反映还蛮惊喜的。另外专业配音在音色上更讲究生活化和自然化,同时也在设法挖掘一些有特点的‘好声音’,只是在译制片集体衰落的情况下,培养配音明星并不容易。”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