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牵手芝麻信用 酒店可凭信用先离店再付款

2015年02月04日17: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阿里旅行牵手芝麻信用 酒店可凭信用先离店再付款

  原标题:阿里旅行牵手芝麻信用 酒店可凭信用先离店再付款

  阿里旅行牵手芝麻信用推出酒店“信用住”服务近3000家酒店可凭信用先离店再付款

  “不用押金就可以住进酒店,离店时也不用马上付费,只要"信用"足够。”日前,阿里旅行为其平台上的酒店推出一项“信用住”的服务计划,消费者使用阿里旅行预订酒店可享受全程“零押金”入住等服务,离店后一切交由支付宝系统进行处理。在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开始公测一天之后,阿里旅行立即推出了这项基于信用的酒店服务计划,据了解,全国加入该服务的酒店已接近3000家。

  凭信用住店免押金并可后付费

  根据这项酒店“信用住”服务计划,用户在入住和离开酒店时,可以完全告别“付费”这个环节。在使用过程中,当用户登录阿里旅行平台,一旦选择带有“后付”标签的酒店,“去啊”的后台系统会先测算出用户的信用评级,达到信用标准的用户可以使用这项服务进行酒店预订,到达酒店后,用户不需要任何担保、押金即可入住酒店。

  最后,用户在离店时只需把房卡放到前台即可,离店后,系统会自动从用户支付宝账户里扣除房费,一切涉及到资金的环节都在离店后,真正做到check out只1秒钟。目前这项服务已在阿里旅行网站全面上线,手机端的功能调试也在最后验收中,预计很快上线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移动预订需求。

  “我们也曾经有过担心,在最后的付款环节,用户的支付宝账户中会不会资金不足,”阿里旅行“信用住”产品负责人黄宇舟说,在此前的试运行过程中,并未曾出现过一次跑单,用户展示了真正的信用。据了解,实现“信用住”最重要的因素—用户个人信用体系,来源于芝麻信用的芝麻分,阿里旅行选择了芝麻分在600分以上的支付宝实名用户。而芝麻分是基于用户在淘宝系的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的信息综合评估得出的分值,分值范围为350至950,分值越高代表信用越好。

  大数据解决酒店和住客的痛点

  据悉,“信用住”推出很快得到酒店响应,截止目前,全国有接近3000家酒店加入该项计划,覆盖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210多个市县。事实上,经常住酒店的消费者总会有这样的痛点,如果是预订“面付”的酒店,到店后有可能面临没房,甚至加价,还被要求在限定预留的时间内准时到达;如果是预订“预付”的酒店,对于行程经常有变动的消费者来说,一旦更改预订,退款流程比较繁琐,甚至可能不给退;另外,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入住时需要刷信用卡预授权冻结一部分钱,一旦酒店前台忘记解冻,至少30天后才能自然解冻;而且入住和退房的高峰期一定要排队,不仅浪费时间,也没有隐私感。

  在用户感觉到烦恼的同时,酒店的痛处则在于,在退房高峰期人手不够,客人大排长龙,对酒店的体验感不够好,同时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增加人手必定增加成本;而且如果选择信用卡支付,不仅费率高,也有错刷的风险,曾经就有因为错刷而遭遇客人投诉、甚至诉讼的案例。“信用住”服务的推出也展示出数据的力量,旅行行业可以基于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做出更多挖掘,在服务中产生新的创意。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旅行1月29日也同时宣布,还在计划推出“担保留房” 服务,包括在旅游旺季为客人留房,而不需要提前预付房费。它的背后是和酒店系统服务商石基信息的打通。据了解,用户在阿里旅行下单的同时,预订信息会实时地传达给酒店中央管理系统,酒店将会为客户保留房间。“我们计划先针对小部分用户先进行测试。”阿里旅行相关负责人黄宇舟说。

  去年9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斥资28.1亿人民币入股石基信息,石基信息主要从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与销售、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业务,在中国五星级酒店业信息管理系统市场占有90%以上的份额。据阿里旅行方面表示,未来还计划基于数据开发出自助开房入住系统和发票自动提交系统。(记者/向杰 通讯员/闫璐)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