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倡导挖掘乡贤文化时代价值 促传统文化回归

2015年02月04日19:3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专家倡导挖掘乡贤文化时代价值 促传统文化回归

  中新网济南2月4日电 (杨晓卫)“乡贤未必‘高大上’,但很‘接地气’,他们是活跃在人们身边的道德典范。”北京大学特邀研究员、梁漱溟长孙梁钦元4日在济南表示,在互联网影响下,我们更需要挖掘乡贤文化的时代价值,促进传统文化回归真实,回归生活。

  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等主办的“乡贤文化”相关主题座谈会当日在济南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山东省社科院、齐鲁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就挖掘乡贤文化时代价值,促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各抒己见。

  《史通·杂述》记载:“郡书赤矜其乡贤,美其邦族。”乡贤,一般指在民间、乡土之间才、德光受尊重的人。相传周朝已在祠堂中祭祀乡贤,宋元后乡贤祠渐与孔庙官学结合,明清各州县均建有乡贤祠。

  梁钦元说:“我祖父曾经专门提出这样的一个观点:‘力’小于‘利’小于‘理’小于‘礼’。也就是说,‘力’的作用可能很快消失,但‘礼’影响力是持久深远的。在互联网时代,产生于中国农业社会的乡贤,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地域的限制,但在人和人之间的影响日趋去中心化的今天,身教大于言传。“他认为,乡贤就生活在人们身边,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典范,这种感染和影响更为直接和持续。而今传扬乡贤,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弘扬,也是确保传统文化及时更新充实发展。

  在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看来,乡贤文化,实际上是中华文明,特别是秦汉以后中国社会、农村传承不断的一种文化现象。在开放的当今世界,社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中华文明所形成的优秀文化传统,我们可以在今天新的形势下传承、弘扬、转化。

  事实上,对于乡贤在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已经有了具体的探究案例。谈及中国孔子基金会与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联合在曲阜周庄成立了“孔子学堂·乐和家园”。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廖晓义表示,这是一个政府提供的社会工作平台,志愿者住在当地农村,他们的工作就是发现乡贤,培养乡贤,通过发挥乡贤的作用,让儒学成为生活,让留守乡村的人们得到关爱,让走出乡村的人们回归家园。

  关于“孔子学堂”和乡贤文化,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指出,乡贤是乡村的灵魂,是乡村的文明的精神标志,如何挖掘新乡贤文化,在今天应该有新的思考和含义,具有时代意义。王大千说,我们希望,通过孔子学堂建设,使传统文化学习生活化、年轻化、现代化、趣味化。吸引更多人亲近、了解、学习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涵养当代人,让人生充满正能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