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诗人龚学敏谈“诗歌热” 会坚守自己的诗学方向

2015年02月05日07: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诗人龚学敏谈“诗歌热”会坚守自己的诗学方向

钢铁是现代工业的产物,似乎与诗意相隔甚远,甚至相悖。诗人龚学敏不这么看,“人类的工业发展过程中,钢铁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钢铁中也能找到诗意来,找到美。”2014年,龚学敏花费4个月时间,集中创作了一首长达1800多行、近12万字的长诗《钢的城》,并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2月4日,龚学敏长诗《钢的城》作品研讨会在四川省作协举行。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著名诗人叶延滨、梁平等出席了研讨会。
  近期,诗歌界也因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格外引发大众关注。尤其是一些戏剧性很强的偶然性事件,更是容易让诗歌迅速而大面积走红。对此,龚学敏的心态很好,“对一个成熟的作家、诗人来说,会有足够的理性去看待,对这种事情会看得很淡。事实上,每个诗人的情况都不同。我能做的就是,坚守自己诗学的方向。我相信,真正优秀的作品,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几十年间以后,如果还会有人提到我写的诗,我就觉得值得了。”
  作为善于写长诗的实力派诗人,同时也是《星星》诗刊常务副主编,龚学敏写过长征,描写过紫禁城,抒发过九寨的蓝,表现出很强的长诗创作功底。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