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演出票务市场初具小产业规模

2015年02月06日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演出票务市场初具小产业规模

  原标题:演出票务市场初具小产业规模

  在智能手机和微信大行其道的当下,有人利用它们做起了各种各样的“小生意”,卖衣服、卖化妆品……近来,还有人卖起了演出票。一些“票行”外的人跨界进入,用外围人对“票”的理解,干起票务销售,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票务市场。演出票已经成为一种可共享、可增值的资源。一张演出票背后关联着剧目制作、剧场、票务三大家,在互联网的开拓下产业联动还会增加多重可能。

  变化早已开始

  每次演出开始前的30分钟,都是潘红梅最忙的时候。“通过豆瓣网、淘宝网,以及‘票房大拿’订票的观众都会集中在这个时候来取票。”在李伯男工作室负责票务工作的她去年底自己做起了名为“票房大拿”的订阅号,以8.5折至9折的优惠价推出各种演出票,她表示:“演出票的售卖和购买方式早已发生了变化,只是之前影响范围比较小。比如,几年前‘梅老大’已经开始做话剧团购,有相对固定的粉丝群,很多时候售票信息都不需要挂在网页上,在他们的粉丝群里就会被一抢而光。”

  做票务销售,没客户就没有销售额,能接触到更多的客户,就成功了一半。“现在通过微信售票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很实用的销售途径。一般情况下,微信上的售票信息和豆瓣网、淘宝网是同步更新的。”潘红梅表示,在微信售票方式出现之前,戏剧工作室售票都是靠自家建立起来的会员库,“让人苦恼的是,一来并非所有会员都对某一部戏感兴趣,二来大单的会员消费时段比较固定,多半是在年底包场,能一次买走二三十张票,平日散票售卖情况不是很理想。”

  据了解,成熟的戏剧工作室多半会有自己的票务售卖渠道,但工作室每年的自制剧目毕竟有限,同时风格也比较固定,只卖自己工作室的戏票能接触到的观众范围太过狭窄,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成为圈里比较通行的做事方法。工作室也会想各种办法,如拓展潜在的有可能买票进剧场的观众,“比如我们会和豆瓣合作,豆瓣可以说是售卖高校学生票的聚集地,我们会挑选在豆瓣上比较活跃的账户上推广剧目。”潘红梅说。

  与潘红梅的情况相似,很多工作室卖票并不为取得多大的销售额,也不可能取代大麦、永乐等传统票务平台,潘红梅表示:“只是消化剧组自身积压的票,能多卖出去一张是一张,小剧场话剧的成本压力非常大。另外,打个比较低的折扣,也好应对专门找剧组要票的‘圈里人’,总比白送强。”在卖票的同时,做做导演访谈,推送一下排练花絮,也能吸引更多的关注。

  新玩法促消费

  “现在我们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大家越来越想要突破原来固有的生活方式,去寻求新的刺激,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为他们提供了一种选择。文娱活动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刚需,尤其是戏剧占据了这些文化娱乐活动中一个很大的部分。” 北京百艺千寻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规划总监赵一萌说,“北京是全国各类文化演出最为集中的城市。在这种大环境下,更多年轻人愿意标榜自己为‘文青’,爱去追剧。大家越来越关注戏剧,所以我们有更多的需求。”

  多样需求倒逼多样的信息了解途径。“原本渠道单一,消费者了解戏剧的相关信息和购票途径少之又少,大家在追剧的过程中非常辛苦,除了豆瓣、大麦等垂直类的网站之外少有专业的渠道和媒体让追剧的人深入了解戏剧的信息并能便利购票。这直接影响到了线下消费。”赵一萌说。

  2014年8月,赵一萌所在的百艺千寻推出了一个应用产品“玩儿趣”。目前其App已经上线。“这是个线下娱乐活动推广和售票的O2O平台。内容覆盖范围有音乐、戏剧、主题体验、派对。”赵一萌说。

  目前“玩儿趣”的App已经是《开心麻花》的首席移动推广平台。亚洲联创、手拉手都是它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够用我们自己‘玩儿趣’的态度和我们自己的温度,让更多线下的年轻人接触到更多好的文化活动,也希望帮助好的剧团把藏在巷子深处的‘酒’推广出来。”

  做大票务蛋糕

  似乎人人都能卖票了,真能抢票务公司的生意吗?

  “如今票务公司能做的事很多,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卖个票、做个代理销售。给演出商做营销推广已是司空见惯,目前票务公司提供的服务更为全面,项目报批、现场引导甚至还有检票验票。票务公司把演出商该干的活儿基本都给干了。”这是永乐票务公司负责人杨波所感受到的近五六年最为突出的变化。当然,初衷是票务公司希望多方面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但一路走来却呈现出让人心惊的端倪,“票务公司、演出场所和经纪公司,有可能慢慢取代演出公司。”

  场所、演员和观众,三大元素被牢牢握在三方手里,整合只是时间问题。在杨波看来,票务公司在整合过程中能扮演怎样的角色,取决于票务市场从小作坊到产业化的发展速度。

  演出票务营销也就十年光景,现在已形成小产业规模。票务公司对演出市场发展的作用不可忽视。从传统只卖票,到逐步主动和客户沟通、销售,并不断拓展和深入业务范围。有了互联网之后又主动做电商平台,并不断升级营销方式,使其销售的产品在线上、线下进行推广。

  从三者整体的行业水平看,票务并非弱势。杨波分析,首先票务公司有全国渠道,以永乐票务为例,全国有20多家分公司,网络覆盖面大;其次,票务公司有客户,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产品,来建议经纪公司做什么样的演出,并选择最适宜的演出场所。“但是,一个票务公司的定位还是应该先卖好票,帮助经纪公司和消费者,产生买卖关系,更好地让消费者走进剧场体验演出消费。”

  票务公司的发展需要突破单一盈利模式,但其方向应该是“一专多能”,而不是平均发展。“票是立足点,沟通上下游。票务公司的功能可以在此基础上生发,场馆和经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盈利模式,可实现高效互动。”杨波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