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廉价速成品终会被淘汰

2015年02月06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评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廉价速成品终会被淘汰

  原标题:冯导何必为综艺电影气急

  有影视圈“小钢炮”之称的著名导演冯小刚又开炮了。近日在录制浙江卫视真人秀节目《我看你有戏》时,冯小刚趁点评选手表现的机会,把炮口对准最近热卖的综艺大电影《奔跑吧!兄弟》,称这类影片“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将导致没有制片人会继续愿意投资一部严肃的、付出了很大努力的电影”。浙江卫视和华谊兄弟都名列《奔跑吧!兄弟》电影版出品方,冯小刚在节目里炮轰东家的电影,可见是忍无可忍。

  冯小刚这番话在微博上引起网友的广泛转发,很多人觉得这回冯导炮轰得倒是很不错,那种速成的东西就不叫电影。去年春节档大电影《爸爸去哪儿》狂收票房近7亿元,近期上映的《奔跑吧!兄弟》四天狂收票房2.6亿元,吸金速度不亚于商业大片。然而,这类片子实际上就是一期综艺节目,只拍摄了五六天而已,却号称大电影,堂而皇之放进影院。《奔跑吧!兄弟》口碑很差,票房之高确实有点气煞电影人。

  冯小刚曾经是电影票房之王,领中国商业片之风潮,善于把准市场的脉搏。然而,急剧变化的中国电影市场,如今却让他也有点看不懂了。费尽心力拍摄的《一九四二》,票房远未达到预期,也打破了冯小刚的票房神话。去年贺岁档的喜剧《私人订制》票房虽不差,但口碑一塌糊涂。连续两部影片不讨好,料必冯小刚很郁闷,对市场有点迷糊,今年他就没有贺岁片上映。其他一些老导演就更不消说了,如商业大制作《太平轮(上)》遭遇票房失利,吴宇森感叹,“才几年内地市场的风向就变了。”

  呕心沥血拍一部电影,结果票房还不如一部快餐式的真人秀电影,搁在谁身上都难免心理不平衡。这类综艺大电影是中国特产,美国、韩国都没有这类影片。好莱坞知名影评人托姆·格伊尔便坦言,这种影片将电影和综艺节目混为一谈,在电影产业成熟的好莱坞是绝对不会触碰的。但中国电影产业还处于初级原始阶段,类型片本身尚不成熟,观众欣赏水准又不高,综艺大电影钻了市场的空子。就像导演高群书所言,市场嗷嗷待哺,必然就有人用最廉价最迅速的劣质品去抢占。

  对于这类综艺电影,导演何平比较宽容,还乐观地建议“投资方赚了钱,希望也给实验电影与文艺片更多的关怀”。也许个别投资人会有这种责任和情怀,但商业资本的天性是逐利,指望其靠烂片赚到钱后发慈悲去投文艺片,大概也不切实际。这几年捞钱的国产烂片越来越多,文艺片的处境反而更糟了。不过,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即将全面放开,竞争更加激烈,好莱坞大片更多涌进来,国产烂片没有忽悠的机会,也许会倒逼国产片提升自身的品质。

  对冯小刚这些传统电影人来说,看到当下一些怪现象也别气急,还是要沉得住气,不必过于计较一时一地得失。电影毕竟是一门艺术,最终立得住的还是好片子,综艺大电影或《小时代》这类MV式的电影,只能暂时扰乱市场,最终还是会归于垃圾堆。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观众进入理性消费阶段,优质作品终将淘汰廉价速成品。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