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霸王别姬》剧本由银行家修改

2015年02月06日10:06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梅兰芳《霸王别姬》剧本由银行家修改

  ■本报记者 李婷

  梅兰芳久演不衰的《霸王别姬》剧本是谁操刀修改的?曾被誉为沪上八大图书馆之一的海光图书馆由谁创立?

  日前,档案文献研究专家邢建榕提出,历史上许多文化事件的背后都有金融之手在推动。金融是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不只是跟钱打交道,它与这座城市的文化以及百姓的生活休戚相关。近代历史上,银行家为海派文化增添了温暖的底色,这对当今仍具有借鉴意义。

  “学者之家”由银行家创办

  “因为它藏书丰富、名贵,就成了‘学者之家’。经常有许多专家在那边做研究工作,像平心、周谷城等每星期总有几天整日在那里翻阅书籍;史学家顾颉刚在去北京以前,也差不多每天耽搁在‘海光’。”这是本报1950年11月7日一篇报道的内容,所描绘的对象是设在番禺路209弄16号的海光图书馆。它的创办者是被誉为“中国摩根”的著名银行家陈光甫。陈光甫视海光图书馆为他一生事业的“三大杰作”之一,另两项,是他一手创办的上海银行与中国旅行社。

  邢建榕说,早在1923年,陈光甫就将自己的私人藏书悉数捐出,在上海银行内开辟了一间图书阅览室,供员工借阅,1927年正式成立上海银行图书馆。为实现图书馆以介绍西方思想文化为主、向公众开放的设想,1948年陈光甫将其改名为海光西方思想图书馆,并邀请著名学者林同济主持馆务。除在国内搜集善本佳椠,陈光甫还花大量外汇直接从国外购入哲学、经济、文学名著,德文版的马克思《资本论》也在其列。与此同时,该馆还每半月举办一次报告会,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做演讲。

  同样出自银行家之手的还有合众图书馆。创办者之一叶景葵是近代金融界当之无愧的元老,他掌管的浙江兴业银行是我国金融史上最早实行董事长制度的银行。虽然长期与金钱打交道,叶景葵骨子里却充满了文人气质。据记载,为赞助筹建合众图书馆,他捐献了价值5万元的股票基金和三万多册藏书。图书馆位于长乐路746号,为方便阅读和整理图书,更为了保护图书免遭不测,叶景葵干脆在图书馆旁边另建小屋居住,整日与书相伴。

  金融界朋友在艺术创作上为梅兰芳出谋划策

  上海市档案馆藏有梅兰芳1935年旅苏期间寄回国内的一封亲笔信函,是写给上海著名银行家、金城银行总经理周作民的。该信字迹工整、文句清雅,篇幅虽不长,却简明扼要地记录了梅兰芳1935年赴苏演出的情形。这次演出在苏联掀起了“中国京剧热”,在梅兰芳艺术生涯中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据记载,梅兰芳是从上海吴淞口出发的,原计划在莫斯科演出5场、在列宁格勒演出3场,可戏票不到一星期即销售一空,只能一再增加演出场次。按此信中梅兰芳的说法,他共在莫斯科演出6场,在列宁格勒演出8场,临行前又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进行告别演出。邢建榕认为,梅兰芳之所以写信给周作民,是因为他在访苏的准备过程中得到了周作民的大力帮助。

  事实上,梅兰芳身边有一大帮子金融界的朋友,包括冯耿光、史量才、张公权、钱新之、陈光甫等。电影《梅兰芳》中有一位冯六爷,即是冯耿光的原型。冯耿光是金融界“不倒翁”,曾担任中国银行总裁、新华银行董事长、中国农工银行董事长。据说梅兰芳每当遇到经济问题,他都能出手相助,毫不含糊。上世纪30年代后,冯耿光常住愚园路,梅兰芳经常去冯家,冯府就成为梅党在上海的聚集地。

  邢建榕透露,银行家们对梅兰芳的关怀不仅限于经济上的资助,还在艺术创作上为其出谋划策。梅兰芳《牢狱鸳鸯》这出戏,便是中国银行总文书、人称“吴二爷”的吴震修从前人笔记中找出来、由齐如山执笔、经梅党诸人精心打磨上演后大受好评的。另一部梅兰芳久演不衰的戏《霸王别姬》,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同样倾注了吴震修大量的心血。这部戏先是由齐如山执笔,初稿完成后,场次很多,要两天才能演完。吴震修认为戏份太长,可压缩到一天。但齐如山不乐意,两人为此发生争执。吴震修干脆将本子带回家,亲自操刀,将本子改得人人叫好,齐如山十分叹服,两人又重归于好。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