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浙江文化地图"这样的文化“卖萌”点赞

2015年02月10日07: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为"浙江文化地图"这样的文化“卖萌”点赞

  原标题:为这样的文化“卖萌”点赞

  浙江文化部门最近有一个新创意,把全省的文化景点用漫画的方式制作成地图,以手绘的方式,俏皮活泼地展现杭州、舟山、宁波等地的文化旅游景点。据说,这样的文化地图即将出现在浙江各新华书店。

  应该为浙江的手绘文化地图点赞。浙江的文化景点“跃然纸上”,把游客从“大而全”的旅游目标中拉出来,用心品味旅游目的地的历史和文化,这本来就应该是旅游的本意。而有趣易读的表现方式,让游客不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可以随时阅读,更可以扫描地图上所附二维码,利用碎片时间了解景点。

  更应该点赞的是这份地图的创意。在此之前,游客们已经习惯了在陌生的地方翻开厚厚的地图册,在小如蚂蚁的文字、纵横交错的道路中搜索目的地;或是过分依赖手机地图软件。如今,附有交通信息和景点信息的这份地图,明确而轻巧,还透着体贴,直达游客心底。如此推测,这份地图应会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浙江各地的文化景点。

  浙江的文化地图胜在“卖萌”。而文化圈里的“卖萌”,这份地图不是头一个。众所周知,故宫在文化衍生品领域早已是“卖萌教主”:“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格格茶杯、胖乎乎的御前侍卫便签夹……社交网络上的相关故事更是极尽萌态。这样的“卖萌”深得人心,因为通过创意表达,似乎离普通人生活很远的历史、文物等话题,能够通过“卖萌”的方式重新活起来,更加贴近当下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

  当然,文化“卖萌”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先做好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文化传承和保护需要严肃认真的田野调查和考古研究,需要很多专家学者编撰相关资料,也需要科技进步带来的技术保护,更需要有人来传承——这一切都是卖不得萌的,而要踏踏实实地去做。

  文化的根基在于传承,但活力在于传播。“故纸堆”里的文化如何才能接近当代民众?文化“卖萌”或许给出了一个答案。文化不是照本宣科,是要有好的传播方法,不再单单是“以文化人”,而是“以物化人”“以图化人”。希望浙江的手绘文化地图能够给其他地方带来启发。

  文化从来都是生动的、有创意的,必须用创意去激活它,用创意让它有时代感。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