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大数据 :十年彩排节目过关率超八成

2015年02月13日07:2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春晚大数据 :十年彩排节目过关率超八成

  原标题:十年彩排节目过关率超八成

  2月10日,羊年春晚第三次彩排在央视老址进行,经过前两次彩排的调整修改,并基于春晚的收视习惯和规律,最终剧组将晚会时长由之前的5个半小时精简压缩至4个半小时,部分节目惨遭淘汰。经北晨春晚大数据统计,以首次彩排节目。

  李宇春首登春晚

  昨天下午,羊年春晚第四次彩排持续了4小时50分钟左右,总体时长与上一场彩排差异不大,节目包括22个歌舞类、10个语言类和6个杂技魔术创意类。李宇春装扮齐全,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演唱歌曲《蜀绣》。此外,那英将在羊年春晚带来一首全新歌曲。作品反映了深刻的年度记忆,搭配那英独特的嗓音质感,别有风味。

  值得一提的是,缺席羊年春晚第三次彩排的开心麻花“铁三角”组合沈腾、马丽、杜晓宇亮相第四次彩排。此前,在第三次彩排后,传出开心麻花常远组和马丽、沈腾一组皆退出春晚,全军覆没。此次距春晚仅剩6天,马丽、沈腾组再度回归,节目精彩度值得期待。

  语言类过关率最低

  经北晨春晚大数据统计,以首次彩排节目单为准,在过去的10年中,彩排总节目平均过关率为86.14%,歌舞类彩排节目平均过关率为86.50%,而语言类节目平均过关率仅有76.97%。从中不难看出,春晚剧组对于语言类节目的把关一直非常严格,演员在彩排时的表演稍有不慎或题材与春晚基调不符都有可能遭到淘汰。

  另一方面,由于语言类节目需要大量时间排练以及前期的剧本创作,一旦被拿下,便没有时间再做准备,一向谨慎的春晚剧组一般也不会允许演员临时更改剧本。如果短短排练几天便匆匆上台,对于春晚这顿国人期盼整整一年的年度大餐来说,也是不负责任。一些有经验的团队或演员通常会在彩排时准备多个节目作为准备,一旦其中某个节目遭到淘汰,立即顶上其它节目,往往会起死回生。

  歌舞节目最易淘汰

  其实,语言类节目平均过关率最低,并不代表语言类节目容易被淘汰。寻根溯源,每次参加春晚首次彩排的语言类节目本就并不多,最多的时候也仅有11个,基数相对较小,每“腰斩”掉一个节目,对于整体过关率影响都较大。在过去10年里,兔年春晚语言类节目通过率最低,共10个节目入围彩排,最终7个上台,虽然只砍掉3个节目,但过关率一下掉到70%。

  歌舞类节目一般由单人、合唱或串烧形式表演,也是撑起春晚舞台的主要表演形式,相对来说基数较大,拿下一两个甚至五六个节目都不会对整体过关率造成太大影响。经北晨春晚大数据统计,过去10年中平均每届春晚淘汰的歌舞类节目高达4.4个。其中,2009年牛年春晚共27个歌舞类节目入围彩排名单,但最终遭腰斩的节目高达10个,而语言类节目腰斩最多的一年也只有3个而已。

  究其原因,歌舞类节目相对时长较短,换人相对语言类节目来说比较方便。不少情况是剧组在几个歌曲串烧里拿掉一个或两个节目进行微调,进而控制晚会时间、提高进程的顺畅度。虽然对于演员来说非常残酷,但对于整体晚会的观赏性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戏曲没竞争全能上

  据北晨春晚大数据显示,近10年内戏曲类节目的过关率高达百分之百。只要出现在彩排名单上的戏曲类节目,最后都会毫无悬念地出现在舞台上,并且每次只会有一个戏曲类节目出现在彩排名单,毫无竞争。其中,于魁智登上春晚舞台8次、李胜素与袁慧琴各7次。可以看出春晚剧组对于老戏迷的照顾,不仅保证每年一个戏曲类节目,而且对于戏迷们耳熟能详的“戏味”做到能不改便不改。

  反观杂技魔术类节目,则因基数太小过关率浮动较大,武术类节目并不是每年都有,但一旦出现在彩排名单中,也会毫无悬念地登上舞台。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