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人艺演员宋凤仪病逝 系朱旭夫人

2015年02月13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87岁人艺演员宋凤仪病逝 系朱旭夫人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杨)昨天9时10分,北京人艺演员、朱旭的妻子宋凤仪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安贞医院逝世,享年87岁。

  宋凤仪于1928年出生,籍贯北京。1952年参加到新成立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任演员至1984年离休。数十载,宋凤仪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塑造了几十个人物形象。她在《骆驼祥子》中塑造的小福子,《小井胡同》中塑造的春喜等人物形象成为了她创作生涯中的代表作。宋凤仪还酷爱戏剧创作。在1958年她创作了独幕剧《误点》,她创作的话剧《张灯结彩》,由河北话剧院演出,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并进京演出。1982年《张灯结彩》被珠影厂改编拍摄成电影。2014年,宋凤仪创作的话剧《理发馆》被搬上北京人艺的舞台,该剧歌颂真、善、美,呼唤“人间的大爱”。

  据北京人艺工作人员介绍,在北京人艺,很少有人称呼宋凤仪这个名字,大家都亲切地称她“雪如”“雪如大姐”“雪如老师”。宋凤仪的老伴儿、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说,“雪如是她的小名儿。听着别人称她‘雪如’,感觉又亲切又自然。”

  宋凤仪在86岁高龄时,创作的《理发馆》在2014年12月荣获了中国话剧金狮奖最佳编剧奖。同年,她所创作的长篇小说《沧桑岁月稠》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以京韵大鼓艺术家,曾被誉为“金嗓歌王”的骆玉笙为原型创作的小说,书中糅合了同时代曲艺艺人台上台下的悲欢离合,细腻勾勒出了民国时期曲艺坛的众生相。

  北京人艺的院长、《理发馆》的导演任鸣在接受采访时说:“前不久,雪如老师生病时我们剧院的人都去看过她,我特别喜欢她的《理发馆》,这是她花了很多年创作的一部作品,非常有生活,特别积极、特别正能量,所以当时排这个戏也很努力。”宋凤仪还在晚年创作了以老伴儿朱旭为主人公的传记《夕阳红中话朱旭》。她用细腻、生动、风趣、幽默的讲述,使读者更深一步地认识和了解了朱旭的艺术人生。其中更融进了浓浓的夫妻之情,读后令人感动。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