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武媚娘"服饰设计师谈爆乳版唐装:和淫秽没关系

2015年02月15日15:3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媚娘"服饰设计师谈爆乳版唐装:和淫秽没关系

  “武媚娘”服饰设计师是位大叔

  他为《武媚娘传奇》设计了2000余套服装,仅武媚娘一个角色,就将近260套衣服。

  ●《水浒》的电影系列,到厂里招人手,陈敏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走上了电影的人物造型之路。

  ●《甄嬛传》之后,陈敏正决定一年以内不再设计清装戏,因为“很难再有创新”。

  ●“你又不是艺人。过多的曝光,容易让别人产生你耍大牌、不专心工作的感觉。”

  ■

  陈敏正:

  服装造型设计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1976年开始从事电影电视剧人物造型,1990年因电视艺术片《喜歌》获第五届星光奖“化妆单项奖”。1998年因《火烧阿房宫》获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颁发的第二届“化妆金像奖”。2004年被选为中国电影电视化妆委员会常委。2008年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首席造型设计。2011年中国电视剧产业二十年突出贡献人物,代表作品有《辛亥革命》、《雪花秘扇》、《甄嬛传》。

  56岁的陈敏正,胡须浓密,两鬓雪白。平日里,他喜欢叼着石烟斗走在横店千奇百怪的街头,哼着小调,穿越时空。

  这是位圈内无人不知的服装造型设计师,圈外人也可从《甘十九妹》、《闯关东》、《大染坊》等无数热播剧的“职员表”中找到他的名字。如今,由他担任化妆指导的《甄嬛传》热度犹存,另一部出自他手的《武媚娘传奇》又火过了整个新年。

  然而,新年伊始,这位国内影视剧服装设计“一哥”心情并不愉快。此前,他一手打造的爆乳版唐装,借《武媚娘传奇》走红全国,并最终导致这部热播剧遭遇“截胸”危机。他不认为剧中的服饰有任何不恰当的地方。对于裁切后支离破碎的画面感,更多的是无奈,“这和淫秽扯不上关系。”

  “如果露胸不符合历史,为什么不把莫高窟封了呢?” 得知《武媚娘传奇》被广电总局停播的时候,服装造型设计师陈敏正先生正在为另一部三国时期的古装戏演员试妆。

  休息时,他从微博上看到了一名明星朋友转发的停播消息。那时,陈敏正正沉浸在“秋天的收获感”中——他参与设计的电视剧集中在各个台播出。对于停播,他没有嗅到危险的气味,只以为是电视台的临时调整。

  复播的,所有含有爆乳的镜头都被重新剪裁,取而代之的是一帧帧大头画面。

  当时陈敏正拿出手机,在试妆间歇,翻阅各种网友评论,“觉得不可思议。”然而,每天忙碌的工作,让他没有时间再花费精力关心以往的作品,很快,他收起手机,继续修改眼前的戏服。

  真实的唐朝妆面,其实很滑稽,这已经不是陈敏正第一次为武则天设计服装了

  早在2001年的《京都疑云》,陈敏正就曾为王姬扮演的武则天设计服装。那时起,陈敏正开始研究唐朝的妆容和服饰。

  从2004年的《无字碑歌》,到2007年的《日月凌空》,再到2011年的《武则天秘史》,剧中武则天的造型服饰设计,均出自陈敏正之手。

  为此,陈敏正专程跑到西安,阅览博物馆资料,观看武则天陵墓,寻找灵感。

  他手下的武则天,并不都是胸前春光无限。

  在与刘晓庆合作《武则天秘史》时,武则天服装全部都是紧领子,很少露胸。“刘晓庆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怕观众老盯着胸去看,而忽略了演技。”

  多年的设计后,陈敏正发现,绝对的历史还原是很难受到观众认可的,在历史的基础上适当地改编,反而更受欢迎。

  2009年,陈敏正负责唐代纪录电影《大明宫》的人物造型。当时的想法,设计要完完全全地按照唐代壁画里的形象,“让人物从壁画中走出来。”

  按照绘画资料,他还原了一款妆容——大肥脸、两块腮红、连心眉,因为唐朝是鲜卑族国家,人物还要带有少数民族的五官特征。试妆出来,所有人都觉得很奇葩,在现代人的眼光审视下,只有滑稽。

  那时,他想到贝托鲁奇拍摄的《末代皇帝》。这部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在内9项大奖的影片,并没有完全地还原历史人物的妆容。

  “电影中的妃子,化成惨白的脸妆,描出细长的眼线,没有眉毛,嘴唇涂满大红色。这种妆面,也许只会出现在清朝某些仪式上,并不是日常妆容,但贝托鲁奇运用这种人物造型,使得电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武媚娘传奇》中设计的唐代昭仪大装,历史上并不是在武则天时期的服装,但它的色彩款式,很有气势。“当一个观众看片子的时候,他会接受这样的一个视觉形象,会认为它很震撼。”陈敏正说。

  第一次受制片方邀请参与拍摄的时候,陈敏正正在设计别的项目,并没有接。没过多久,范冰冰打来一个电话,再次邀请他做武则天的造型设计,正好空出时间的陈敏正答应了。

  看剧本是他首先要完成的工作,根据剧中人物,以文字的形式设计出服装的雏形。妃子的服装,陈敏正选出需要的颜色的布料,搭在模型上,录入电脑后修出样式,和制片方沟通后,发到工厂生产。一些大装,则选取了手绘的方式,因为这样“设计更细致”。

  从2013年底冬天开机,到2014年夏天杀青,陈敏正为《武媚娘传奇》设计了2000余套服装,仅武媚娘一个角色,就将近260套衣服,塞满了一个库房。

  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1点,伴随着拍摄的进行,服装也在紧锣密鼓地赶制。武则天登基大典那套华美的后服,直到2014年6月的盛夏才交工。

  除了服装和妆容,在头饰上同样花费了很多心血。剧中使用的簪子,全部是24K镏金。“只有这样,展现出的色彩才是真的金色。簪子上敲制的那些纹理,虽然观众看不到,但是完全还原了典型的唐朝时期造型。”

  用左眼还原历史的幕后人员,曾是热爱舞台的舞蹈演员

  10岁那年,陈敏正在济南市红小兵宣传队学习舞蹈。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八个样板戏,基本上是跳群舞或者歌伴舞,“人家前边唱歌的一直大特写,我们全是后边伴舞,后来不喜欢了,就申请改行。”

  陈敏正所在的少儿剧团专门为外事活动服务。那时娱乐项目很少,各种会议后,剧团上台表演节目成为不可缺少的招待环节。

  17岁时,陈敏正被查出右眼视神经萎缩,就算距离只有一米,他的右眼也只能看到黑暗。以生病为由,陈敏正在剧团里改学了化妆。

  右眼的失能,却让他走上了靠颜色吃饭的道路。也许是上天的安排,他的左眼视力反而从1.5升到了2.0,对色彩的把握更好了。

  1981年,陈敏正进入中央戏剧学院的化妆干部进修班。两年的进修后,陈敏正意识到,电视电影的发展前景会超过舞台。通过朋友帮忙,陈敏正被介绍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去进行电影化妆。

  其实早在陈敏正上学之前,他曾经依靠在剧团的化妆经验,参与过电视剧《美丽姑娘》的拍摄。那时,拍上下集已经是个很浩大的工程,全是在尝试着拍。

  经常在调机的时候,化的脸色对了,墙的颜色不对了。明天调,脸色不对了,墙的颜色又对了。“现在想想,也就是把灯光再加强一点或者减弱一点就OK了。”

  在八一厂学习4个月后,山东台策划拍摄《水浒》的电影系列,到厂里招人手,陈敏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走上了电影的人物造型之路。

  开始时,物料匮乏,为了买到最流行的化妆品和服装,他每年都要跑到上海的南京路。“在那个年代,做服装也好,造型也好,不是特别的丰富。比如《红楼梦》,面料的选择也只是丝绸,图案更多的接近戏曲绘画方式,都不是特别的可圈可点。”

  陈敏正记得,当时有一名设计师,想做一种质感,但面料怎么都解决不了。后来,在饭店吃饭,他发现地板擦子上的纤维很合适,一直追到生产商,用下脚料织了很多想象中的面料。

  拍摄《大染坊》时,陈敏正为男主角设计了一身邮局绿的服装。买了一块料,做完上身、帽子,裤子不够长了。剧中的年代,邮递人员是打绑腿的,陈敏正就把裤子做了一大半,用另外颜色的布接上,藏在绑腿里。

  渐渐的,有些商人知道这样的东西拥有很大的市场,就生产了专门的影视麻料、影视丝绸,“现在你到北京木樨园,什么样的材料都能买到。”

  1998年,因《火烧阿房宫》,陈敏正获得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颁发的第二届“化妆金像奖”。

  渐渐的,精美的设计,让他在圈内有了名气

  现在的他,已经不喜欢暴露在镁光灯下。他觉得,幕后和幕前守土有责,“你又不是艺人。过多的曝光,容易让别人产生你耍大牌、不专心工作的感觉。”

  在他看来,这种趋近中庸的处世方式,是山东人的气质。

  很多古代人物设计,是现代人的想象。现在的陈敏正,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中午起床后,两杯咖啡则是他一天的开始。

  50平米的屋子里,10面镜子环绕而立。空调设置在30摄氏度,抵御横店湿冷的冬天。桌上的加湿器同时扮演着扬声器的角色,播放各种类型的歌曲。

  这是陈敏正工作室在横店某个剧组的办公间。

  斜靠在墙上的白色泡沫塑料板,粘着各式各样的胡子,早已被标记好剧中的角色姓名。各种颜色质地的发簪,一根根斜插在另一块塑料板上。屋顶纵横的红色消防杆上,挂着各种戏服。

  作为服装大总管,陈敏正靠在椅背上,大口大口吸着烟斗,一边现场监督这个剧组的戏服修改,一边通过微信为另外的服装提出意见。“两场打戏就坏了的话,我可丢不起那人。”

  从事服装设计工作九年的刘强,从刚入行就和陈敏正合作。在他的印象里,陈敏正从来不会急眼,性格温和,却又激情十足。

  对服装上的任何细节,陈敏正都会亲自纠正。看到一套盔甲胸前不同纹饰的亮度不一致,他立刻要求工作人员用漆把闪亮的部分涂旧。

  拍摄现场布景的颜色,也会让他烦恼不已。“花色不是大红就是大紫,太俗,影响衣服颜色的呈现。”

  在陈敏正面前,年轻的徒弟常常感叹“工作干不过他”。“他从不拘泥于以往的设计,每次都要有创新。”

  陈敏正觉得,既然上天赐予他人物造型的才能,那就要充分利用它好好干。他常开玩笑说,只有左眼视力的他“独”具慧眼,看得又清楚,色彩感觉又对。

  偶尔,他也会怀疑自己。拍摄《雪花秘扇》时,为演员试妆,导演说ok,再换演员试另一个妆,导演也说ok。几次“ok”之后,陈敏正故意拿出一个不太合适的造型——在屠夫的老婆的头上装了一个精美头饰,导演看到,立刻说这个妆不行。这时他才能确定,导演是用心地在看他设计的每一个造型。

  现在的他,不愿意总设计重复的东西。《甄嬛传》之后,陈敏正决定一年以内不再设计清装戏,因为“很难再有创新”。

  入行已经30多年,陈敏正开始思考剧与剧的不同。同是收视率很高的剧,为什么《老农民》的话题性,就没有《武媚娘传奇》这么强?

  1998年拍摄《成吉思汗》时,他依照历史,对人物造型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还原。当时,一本电视剧杂志打算用成吉思汗母亲的定妆照作为封面,但《还珠格格》一出,赵薇扮演的小燕子则取而代之成为了封面。

  观众的喜好,正在影响服装设计的变化。

  “曾经,我们追求贝托鲁奇《末代皇帝》的造型,白白的皮肤,配上一个樱桃小嘴,细长的眉形。到了《甄嬛传》,更多地运用了现代的化妆方式,你把甄嬛的头发卸掉、衣服换掉,让她带着这个妆面上马路,依然是可以的。”

  在陈敏正看来,很多古装剧的妆面,从眉眼的刻画,到唇彩的运用,都是现代人的方式。“很多电视剧的古代人物设计,其实是现代人想象的映射。”

  “但谁要是较真,谁就输了。”

  据《南方周末》、《华西都市报》报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