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画报”勾勒晚清上海十里洋场世相

2015年02月16日09:5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中国最早画报”勾勒晚清上海十里洋场世相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选择新闻中可嘉可惊之事,绘制成图,并附事略”,成就中国最早本土画报 《点石斋画报》。“画说晚清——走进《点石斋画报》开启的读图时代”展,近日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展览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主办,将持续至3月15日。

  1872年,《申报》 诞生开创了本土商业报纸运作模式。1877年,《申报》开始尝试发行不定期画报 《寰瀛画报》,介绍海外风土,不料受到市场冷遇。1884年,《申报》再度尝试发行《点石斋画报》,随《申报》附送订户,每册8页9图,改用中国传统绘画方式叙述百姓关心的时事政治,搜奇志异,描绘世间百态,奠定上海乃至中国画报体式发展的基础。

  《点石斋画报》1898年终刊,15年间共发表配文图画4666余幅。展览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4000余幅 《点石斋画报》画稿中,选出部分代表性作品做成复制品,从“世界之窗”、“时闻时事”、“民风世相”三方面展示上海晚清时期的社会万象。展览同时展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的馆藏文物文献,如《点石斋画报》画稿原件,《点石斋画报》册页原件、光绪丁酉年重印《点石斋画报》合订本、《吴友如画宝》、吴友如《婴戏图》、《飞影阁丛画》、《申报》 订立合同影印件等。

  得益于上海这座中西文化交汇的城市,《点石斋画报》 画家们能够从各种信息渠道中获取创作素材。其中上海本地的新闻报道更是勾勒出十里洋场真实画面,如《上海教士建红十字会战时救伤》、《堆倭寇雪人泄愤》、《四明公所案发生后民众起义酿血案》、《小烟馆用肉皮和灰制烟被查》等。

  鲁迅一直将《点石斋画报》及其主笔吴友如的画作看做海派文艺的典型,并评价其画作“真是勃勃有生气,令人在纸上看出上海的洋场来。”著名学者郑振铎则称赞 《点石斋画报》“乃是中国近百年很好的画史”。

  以吴友如为代表的《点石斋画报》画家们多为苏州年画师。他们在工笔线描中融入西方的明暗造型和焦点透视等技法,催生画风变革。炎樱为张爱玲小说集《传奇》设计的封面借用了《吴友如画宝》中的《以永今夕》,栏杆外突兀的现代人人影营造了张爱玲想要的一种不安的气氛。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