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南寨东街村有近20支狮舞队 千余人参与(图)

2015年02月16日14:3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长葛南寨东街村有近20支狮舞队 千余人参与(图)

长葛市石固镇南寨东街村正在进行“狮舞”表演。本报记者卢松摄

  □本报记者卢松

  “咚、咚、咚……”2月12日下午一点多,一阵急促有节奏的鼓声,打破了长葛市石固镇南寨东街村午后的宁静,也敲出了全村群众迎春纳福的心声。

  听到鼓声后,在门口晒太阳的老大爷、在厨房忙碌的老大娘、抱孩子闲玩的媳妇儿、骑车赶来的青年……纷纷涌到村狮子社会首王文建家门口,拿道具、换衣服,互相吆喝着,准备“狮舞”表演。

  伴随着66岁的杨文舟再次敲响大鼓,村内顿时锣鼓喧天、炮声阵阵,“狮舞”表演正式开始。在6层板凳搭起的高架子上,一名引狮郎,领着一头狮子,闪、转、腾、挪、扑、跳,威武灵活,如履平地。“狮子探头”、“狮子倒立”等高难度动作,引得围观群众拍手叫好。

  “每年春节,在外工作的村民都回来了,我们就开始张罗狮舞表演。”王文建说,按习俗,狮子到谁家拜门,就表示一年万事如意。

  在王文建家二楼的储藏室,床上整齐摆放着三架狮子皮,地上放着刀、枪、剑、戟等各种道具。王文建介绍,最老的狮子皮是社团传下来的,有40多年历史。最新的一架,是去年村民自发捐钱置办的。“过去只有男的热乎这事,现在男带女,老带少,全村八成以上的人都能参与到狮舞表演中,大家图的就是过年时乐呵。”

  杨文舟从小就爱好狮舞,退休后,更是积极参与到狮舞表演中,打了20多年的鼓。他告诉记者,早在清朝康熙年间,石固南北寨就有狮子团。这么多年来,在继承传统风格的基础上,技艺不断创新。如今,每个狮子社,除了“狮舞”外,逐渐配有竹马旱船、高跷、抬阁、推小车等,多的时候,一次表演就有200多人。

  60岁的石固镇东街村第六代狮舞传承人李成信坦言,狮舞曾沉寂多年,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又兴起。

  石固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杜红喜介绍:“狮舞艺术的发展带动了全镇肘阁、铜器舞等多种形式民间艺术的振兴。目前全镇有近20支狮舞队,参与群众达千余人。”今年1月8日,凭借狮舞艺术,石固镇再次被文化部命名为“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河南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