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博士没文盲幸福等于读书无用?

2015年02月17日10:4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评论:博士没文盲幸福等于读书无用?

  博士没文盲幸福等于读书无用?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居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并未创造出更高的幸福感,博士的幸福感甚至不如文盲。

  报告显示,幸福指数最高的是小学毕业生,达到133.3,博士学历人群的幸福指数最低,仅为121.0,甚至低于文盲的130.2。换言之,学历程度更高的人更不幸福,要想幸福,最好不要读书,可这样的幸福调查有几人能信?

  幸福感调查,其实没有多少实质性意义。一方面,幸福感是见仁见智的东西,大家对此的认识不同,自然也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另一方面,幸福感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况且调查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表里不一,明明觉得很幸福,嘴上却说不幸福,明明觉得不幸福,却说幸福,因此,很难辨清楚。

  博士的幸福感为何不如文盲?这个结论又是如何得出的?调查的方式是否科学?这份调查的结论具有多少科学性,令人生疑,当然也就很难说服人。幸福感的调查还是不搞为妙,因为对现实不具备指导意义,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相反,极有可能被别有用心者利用。说不定,博士幸福感不如文盲的结论,只是为制造新版的读书无用论罢了。——浙江·滨兵

(来源:福建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