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移民后裔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

2015年02月19日21:1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海内外移民后裔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

  中新社太原2月19日电 (刘小红)中国农历羊年春节首日,来自海内外的古槐迁民后裔相聚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

  19日,山西洪洞飘起了零星的小雪,但依然阻挡不住迁民后裔们“回家”的热情。当天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热闹非凡,海内外移民后裔相聚于此同拜移民先祖。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同时也是祭祖祈福的日子。每年春节期间,海内外古槐迁民后裔便聚集山西洪洞大槐树,人们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向先祖祈福还愿。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一直是海内外古槐迁民后裔的“根”。一位来自运城的游客说:“过年了,带着孩子们来此祭拜祖先,让他们不要忘了自己的根。”

  为了让“回家”的游子们感受到家的氛围,洪洞大槐树祭祖园从即日起到正月十五,对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实行门票优惠。

  此外,为增添喜庆氛围,洪洞大槐树祭祖园开展了寻姓氏祭祖先、文艺表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

  史载,元末明初,战乱、自然灾害频发,使得中原一带十室九空,而山西在晋南则相对富庶。明洪武至永乐年间,当朝政府在洪洞古槐旁广济寺设局驻员,强制万民迁徙,完成了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官方移民。此次移民历时50年,迁民百万之众,遍布京、冀、鲁、豫、皖等18个省。

  而今,大槐树移民子孙繁衍遍布中国各地,以至辗转迁徙海内外的移民后裔数以亿计。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纷纷回归大槐树寻根祭祖,形成了丰富的移民传说和悠久的祭祖传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