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举办庙会等文化年俗活动迎接新春

2015年02月20日09:15  
 
原标题:全国各地举办庙会等文化年俗活动迎接新春

  原标题:逛庙会 赏民俗 乐融融

2月19日,北京地坛庙会年味十足、人流如织,游客在庙会上开心“自拍”。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2月19日,拉萨西郊安居苑的藏族同胞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相互敬献“切玛”、敬献哈达,共同庆祝藏历新年。

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本报北京2月19日讯 今天是羊年正月初一,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庙会等文化年俗活动迎接新春,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

  在北京,大观园红楼庙会、地坛庙会、运河文化庙会、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石景山“洋庙会”等庙会同时拉开帷幕,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民俗展演送到市民和游客的身边。地坛庙会上,“仿清祭地表演”如约而至,让游客一睹皇家祭祀的恢弘。龙潭春节文化庙会上,来自河北的舞狮表演、井陉拉花表演、山东鼓子秧歌、吉林朝鲜族舞蹈等民间花会表演每天两场,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而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街,则引入了来自各国歌舞表演,让游客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异国风情。

  在河南郑州,新春文化庙会在文庙和城隍庙举行。庙会上舞龙、舞狮、杂技、划旱船、做糖画等民间艺术和民俗表演集中亮相,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在广西桂林,新春庙会分七大板块,民艺区展示奇石根雕,非遗区再现吹糖人、画糖画、捏面人、木偶戏等,表演区则由身怀绝技的“民间达人秀”组成。除了吴桥杂技、东北二人转、木偶戏等,还有瑶族敬酒歌、竹竿舞、捞福鱼等多项参与性强的节目。在山东济南,举办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的同时,还举办了第三届大明湖洋庙会,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演员,为游客献上了一场异域风情盛宴。在江苏南京,2015年秦淮灯会组委会特意设计了“登大成殿、赴江南贡院、游秦淮河、逛老门东”的精华线路,让游客在观灯赏景之余,通过“华夏教育展”、“科举文化专题展”等形式领略我国传统文化。

  除了内地,第五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今年继续在台湾台中举办。本届庙会大陆主办省是河南,以“欢乐春节·魅力河南·锦绣中原”为主题,展现中原文化艺术魅力。不仅少林武术、豫剧等河南民俗文化表演团体专程前来参加演出,现场还有河南手工艺品展、书画作品展、精品陶瓷展,以及炸丸子、烩面、胡辣汤、炒凉粉等河南美食大排档。不少当地民众扶老携幼,全家来看表演、品美食,其乐融融。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