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天鹅湖》唯美博掌声 上演足尖上视觉盛宴

2015年02月22日09:3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古巴《天鹅湖》唯美博掌声 上演足尖上视觉盛宴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前晚,大年初二,正值羊年新春,团长劳拉·阿隆索就率领着青春阵容的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来京上演劳拉的母亲古巴芭蕾元勋艾丽西亚·阿隆索编创的古巴版《天鹅湖》,在国家大剧院以一场足尖上的视觉盛宴为春节贺岁。

  大幕拉开,神秘的天鹅湖畔、森林、古堡等场景陆续展现在观众眼前,由芭蕾传奇人物艾丽西亚·阿隆索编舞,凝聚阿隆索家族三代编舞家技术与美学理念的古巴版《天鹅湖》呈现出了经典而不凡的气质。在演出中,彼季帕和伊万诺夫原作古典主义精华得到了忠实还原,还加入了古巴版的独特编排:奥杰塔公主被恶魔罗特巴特变成天鹅、齐格弗里德王子与恶魔斗舞等新增舞段都一一在舞者的足尖下展现,除此之外,群舞中还融合了热情奔放的古巴民族舞蹈元素。

  有趣的场景出现在第二幕开场和第三幕结束转场进入第四幕两处,古巴版运用了烟雾配合灯光的特殊效果,让观众跟着故事情节一起走近天鹅湖畔,其神秘和刺激的效果,颇有大片儿味道。与诸多在京演出过的《天鹅湖》版本不同之处,还有第四幕齐格弗里德王子追到天鹅湖畔准备与恶魔决战时,恶魔再次放出黑天鹅,企图魅惑王子,遭到拒绝的情节。

  团长劳拉·阿隆索曾说:“美感才是芭蕾的真正母亲,我认为这是芭蕾最核心的思想,每个女人身体里都有黑天鹅和白天鹅,王子当然也爱上了黑天鹅,因为她代表了另外一种欲望。”而剧中天鹅群舞也有适当的调整,身穿白色天鹅裙的舞者们动作整齐划一,柔美中带着扎实的力量感,表现涓涓细流般唯美的同时,还有较强的戏剧冲击力,看来令人赏心悦目。在这版《天鹅湖》全剧结尾处,王子与奥杰塔公主收获了爱情,正义战胜了邪恶,有情人终成眷属,结局皆大欢喜,博得了观众的掌声。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