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北京电视台环球春晚连续六年助力民间文化外交

王晓亮
2015年02月2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8个国家的近千名演员,6位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的主持人,数十个精彩节目……大年二十九,北京电视台环球春晚以“友谊地久天长”为主题,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国际范儿十足的春节演出。

  这已经是环球春晚第六年烹制国际文化大餐。北京电视台环球春晚自2010年创办之初,就承载着中外文化共融的使命,把来自五洲四海的朋友汇聚于同一舞台,把来自北京、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传向世界各地。6年来,由“牵手世界、欢动五洲”到“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再到如今的“友谊地久天长”,晚会主题口号的变迁像一面镜子,映出环球春晚的定位和主旨。

  “中外文化共融、中外明星同台”一直是北京电视台环球春晚的最大特色。

  作为独家创新,环球春晚已连续3年启用“大使推荐”环节让晚会更精彩。在今年的晚会上,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以色列、西班牙和瑞士的驻华大使、公使走上舞台,向观众送上新春祝福,同时推介来自本国的国宝级艺术家和节目。

  俄罗斯驻华大使推荐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是俄罗斯的顶级歌舞团,曾多次为中国领导人表演。此次,红旗歌舞团专程来到北京,带来了经典歌曲联唱。《山楂树》《红莓花儿开》《纺织姑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熟悉的旋律让观众心潮澎湃。

  以色列驻华大使推荐了在以色列有“爵士女神”美誉的玛丽娜·马西米兰。瑞士驻华公使推荐的则是非常具有瑞士特色的节目——阿尔卑斯长号演奏。这种长号最初并非作为乐器使用,而是召唤牧群、传递信息的工具,体积很大,结构又特别简单,如此兼具历史感的节目给春晚增添一份异域风情。

  在不少人看来,环球春晚具有“民间外交”的功能。在6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世界级艺术家从“请我来”变成了“我要来”。今年,环球春晚还推出了衍生品牌——环球春晚环球行,六路记者奔赴世界各地,一边向各国艺术家发出邀请函,一边回访曾经登上环球春晚舞台的老朋友,其间发生的故事令人感动。

  俄罗斯著名的柯斯洛玛舞蹈团曾在2010年来到北京,参加了第一届环球春晚。5年之后,环球春晚的记者来到了俄罗斯古城柯斯洛玛。得知环球春晚记者要来回访,柯斯洛玛舞蹈团的演员都非常高兴,他们不但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还奉上了一个大惊喜:现场演唱了环球春晚的主题歌《我爱你》。“虽然已经过去了5年,但我们现在依然会唱这首主题歌。”柯斯洛玛舞蹈团团员说。

  “我爱你,我爱你,拉起手就是兄弟姐妹不分我和你。”由著名音乐人小柯为环球春晚创作的主题歌《我爱你》,自第一届起沿用至今。晚会结束时,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演员共同携手演唱《我爱你》,既是地球村的一曲和声,也是当今中国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过程中,一个生动的跃动音符。而历经6年的打造,环球春晚正逐渐演变扩展为一个跨越国度、跨越民族、跨越语言,实现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一个文化事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5日 12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