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延长春节假期很有必要

2015年02月26日10:31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评论:延长春节假期很有必要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部分网友无力地喊出“强烈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反正上班也没心思工作”,有网友甚至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元宵。呼声虽清晰而强烈,可春节延长假期却“千呼万唤不出来”。新华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调查中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20.99%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0天。

  九成网友赞成延长春节假期,体现出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正如很多网友所言,由于家在外地、除去往返奔波时间,七天春节假期其实根本不够用。同时,在春节假期中,买票难也令人颇感头痛,无法让人享受到高质量的假期。从这个方面而言,在带薪休假政策落实不力的现实下,春节假期民众的爆发式走访出行,让假期里的幸福指数大打折扣。由此,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让更多家庭以及更多人感受团聚氛围,增加每个人的幸福感,确实是非常必要的。

  如今,伴随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不可能局限于某个地方,呈现出流动性特征。春节期间的团聚、串门,决定了春节假期必然会更加劳累,人们的出行会更加频繁,7天假期只会让人感觉“不过瘾”。

  在这种现实背景下,若要体现出春节传统节日的文化特色,就需要在假期安排上更具有人情味,体现出更多的“人文关怀”。所以,九成网友赞成延长春节假期,正是真实民意的表达,确实是民心所向。

  “延长春节假期”虽属于公众观点,却代表了民众对带薪休假落实不力的群体性焦虑,代表着沉甸甸的民意,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在带薪休假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的当下,更应该想想如何让每个人的春节过得舒适和惬意。求得民意最大公约数,在假期配置上契合民意诉求,这样的假期安排才能更接地气,更富有温情和暖意。 刘建国

(来源:西安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