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春节怀旧是对新生活的向往

2015年02月26日15:07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评论:春节怀旧是对新生活的向往

  社会进步本就是个辞旧迎新的过程,人们在春节里流露出怀旧情绪,也是希望“当初的小美好”能够融入新的生活之中。

  评论员观察 娄士强

  春节假期一晃就过去了。当乡村回归平静,当城市再度喧嚣,一切又恢复到过年之前的样子。在这短暂的假期里,在城乡生活的往复之间,对乡愁和传统的思考始终伴随着人们。那篇博士返乡笔记之所以会爆红,就是因为它引起了许多人的情感共鸣。

  在这里,呼邻唤友的锣鼓年戏、走访亲戚的拜年景象,甚至旅客对面而坐的绿皮车,都成了被怀念的对象。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叹我们远离了传统,同样“年”也已失去了记忆中的味道。原本富含辞旧迎新寓意的春节,反倒成了抒发怀旧情绪的平台。那么,人们真的是在怀旧吗?又有多少人真的愿意为了所谓的传统,全盘接受几十年前的生活?

  那时候过年确实有味道,因为过年意味着难得的闲暇,更能带来精神和物质上的享受。只有除夕才能吃上一顿饺子,或是只有春晚才能抖出如此多“包袱”,过年自然是有味道的。在精神和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期待的生活是“天天像过年一样”,因为“年”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美好生活的代名词。同样的道理,当日常生活也能不愁吃穿,当平日里流传的段子层出不穷,“年”自然就像能让哈文“哭死”的春晚那样,变得不稀罕了,也就没有味道了。

  所以说,不是年没了味道,而是当初的那种过年方式已经很难再让人产生特殊的新鲜感,人们对年味的要求正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发生着改变。向往传统意义上的亲戚关系,反衬的是原子化的家庭结构;向往在父母身边找个工作,对应的则是候鸟式的生活。这些精神层面的“奢侈品”,在几十年前的生活中是司空见惯的,所以就有了怀旧——并不是希望完全回到过去,而是向往那些存在于旧时生活中的某些片断。就像人们在怀念柴火煮饭的香味时,总是要把砍柴劈柴的艰辛过滤掉。

  从这个角度来看,怀旧情绪更应当被视作一种正常现象,因为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未来又不可知,人们只好从“旧”中寻求慰藉。越是在春节这种集中体现传统习俗的时间段,怀旧情绪也就越浓;越是社会发展迅速的时代,怀旧也就越容易成为社会化的情绪。因为反映的是同样的社会变迁,人们怀念的“旧”也是大体相近的,比如团聚的家人、友善的邻里、热闹的集市……人们对传统或者说年味的怀念,其实是在向往比平常更加美好的生活状态。这跟最近一段时间的民国热是同样的道理,通过对“旧”的怀念,来表现对当下的反思和对未来的憧憬。

  说到底,怀旧不是守旧,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不允许人们走回头路,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从“怀”中产生思考,意识到现在的社会缺什么,同时从“旧”中挖掘财富,在今后的日子里找到努力的方向。社会进步本就是个辞旧迎新的过程,人们在春节里流露出怀旧情绪,也是希望“当初的小美好”能够融入新的生活之中。

(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